新浪财经 股票

“折价”买股竟然不划算 配股融资公司数量大幅增加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折价”买股竟然不划算?今年配股多了三五起,还有这些公司在路上(名单)

证券时报网

今年以来,采用配股方式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有增加的趋势。鉴于之前出现的一些极端案例,这其中存在的一些“陷阱”或不容忽视。

01

配股融资的公司数量近期大幅增加

随着监管层收紧定增,2017年下半年以来,申请采取可转债、配股等其他方式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明显多了起来,今年以来这一趋势更为明显。

从2016年开始,监管层连续出台政策,对定增融资的监管收紧,采用定增方式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减少。

据Wind数据,2015年,采用定增方式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达634家(以发行日计,下同),2016年微降至623家,2017年则进一步显著减少,降为407家。而2018年以来,数量仅有55家。

在定增出现萎缩的同时,上市公司开始考虑其他方式进行再融资,发行可转债、配股都成为新的选项。

2015年和2016年两个年度,采用发行可转债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均不到10家,但2017年开始出现井喷,达41家,2018年以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已有14家公司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融资。

据时报君统计,按照配股的股权登记日计算,2018年以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A股市场已实施配股的公司数量有6家,另外还有5家公司提出了配股预案。相较之下,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年分别只有5家、10家和10家公司实施了配股。

从上述数据的变化大致可以推测,2018年全年采用配股方式融资的企业数量可能将较前几年大幅增加。

如何规避配股“陷阱”?

配股这种方式很多证券市场都存在,在多数证券市场中并未成为主流的融资方式,在A股市场也不例外。

对于配股融资的特点,有分析认为,这种融资方式不涉及新老股东之间利益平衡,所有股东都可参与,在形式上做到了对所有老股东的公平,这是定向增发所不具备的。但配股由于某种程度上的强制性,使得这一融资方式也存在一定缺陷。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配股方式进行融资最近确实出现一定增加,这与市场出现一定变化有关。他认为,配股由于其融资方式方法的特殊性,目前来看不太可能成为最主要的再融资方式。

在定增改革以后,定向增发难度大大增加,增发价格和股票市场价格贴得比较近,套利机会减少,破发现象较为普遍。而相较之下,配股面向所有投资者,价格更低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操作,使得配股融资较过去有所增加。

桂浩明认为,配股面向所有投资者,且带有某种强制性,在目前来看,特别是在市场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参与配股造成损失的情况还是相当严重的。配股很难满足所有投资者的愿望或预期,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配股公司股价往往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使得其操作受到一定限制,这也是配股公司虽然数量有所增加,但总体仍然有限的原因。

再融资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难度比以往增加很多,这也反映出投资人需要公司的回报,同时在追加投资方面难度比较大的现状。

桂浩明指出,海外市场再融资的行为相对比较少。企业如果本身没有好的项目,好的业务而不断地再融资,向股东要钱,这种状况很难长期持续。现在大家也越来越多认识到了这一点。

据时报君观察,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配股使得投资者出现一定损失的案例并不少见。最直接的损失是不少在股权登记日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放弃认购配售股份。对于放弃的原因,无外乎忘记参与配股,或账上并无足够的现金支付配股款项。

此外,近期也出现一些上市公司实施配股后,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跌的案例,投资者损失较为惨重。如今年2月份,华仁药业在实施配股后,短期内经历了连续7个一字跌停,在考虑权息因素后,股价跌幅仍然超过50%,让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在此之前,华仁药业股价曾经历了连续数月的上涨。

不过,配股是否会否导致相关公司股价暴跌也并非绝对,华仁药业的股价表现或许其中一个较为极端的案例。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2017年以来实施配股的公司中,多数公司股价在股权公告发布后一段时间以及除权后一段时间内出现下跌,但也有不少个股股价上涨的情形,像华仁药业那样股价出现暴跌的情形并不多见。

总体而言,公司在实施配股前后,股价难有很好的表现,多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另外,从数据上来看,配股价较股权登记日收盘价折价比例较高的公司,其股价受到负面影响的程度也相对较大,更容易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如华仁药业、西部证券、国轩高科配股价较股权登记日收盘价折价比例均超过50%,这几只股票在配股实施过程中表现都非常惨淡。

接下来,这些上市公司的配股计划需留意!

如果想完全规避上市公司配股,知道上市公司的配股进程将非常重要,可以在公司正式公告配股计划前予以回避。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已发布配股预案但尚未实施的公司数量仍超过20家,其中已通过发审委审核的公司将大概率率先正式配股,其中北京科锐、富邦股份等公司已获得证监会发行配股股份的批复,进度相对更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