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017再度刷新战绩 中国平安战略布局“很科技”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净利润近千亿元,涉猎五大创新技术、五大生态圈,这家集团的战略布局“很科技”

野马财经

张译文 

净利润强劲增长、派息大幅提升;核心金融业务稳健发展;科技业务孵化四家独角兽估值超400亿美元

在2017年的财报中,中国平安再度刷新了自己的成绩。

3月20日,中国平安披露2017年成绩单。在2017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8908.82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999.78亿元,同比增长42.8%,呈现爆发增长状态。

事实上,市场对中国平安业绩大幅增长早有预期。3月19日,中国平安高开高走,涨幅达4.68%;3月20日,中国平安再度上涨0.38%,收盘价为74.09元/股,成为当日保险板块唯一飘红个股。

毋庸置疑,凭借领先于同业的“金融+科技”战略,中国平安再创佳绩。

业绩亮眼利润逼近千亿规模

从2017年全年的“成绩单”看出,平安集团的净利润已逼近千亿大关,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90.88亿元,同比增涨42.8%,拟向股东派发每股现金1.0元,全年合计每股派息1.5元,同比增长100%。如此增幅,不容小觑。

尽管受到134号文件实施的影响,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仍能保持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数据显示,2017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32.6%,增至673.57亿元。此外,平安代理人规模同比增长24.8%,增至138.60万人,创历史新高;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规模保费8373元,同比增长7.1%。

而平安集团的营运利润率多受益于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稳定增长。中国平安指出,“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依托产品、科技两大核心竞争力,推动内含价值及规模持续、健康、稳定增长。”

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平安寿险的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对平安整体业绩的预期。2018年1月,平安寿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1.5%,达到1406亿元,超越中国人寿52亿元,成为寿险行业第一。

在核心业务保持良好发展的同时,中国平安综合偿付能力依然保持充足。据了解,期末平安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14.9%,较年初提升4.9个百分点;平安寿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1%,较年初提升8.2个百分点,均远高于监管的要求。

中国平安称,去年的成绩均得益于公司业绩的持续强劲增长和偿付能力充足稳定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年报中除了常规的净利润指标,平安集团首次引入营运利润指标。

数据显示,剔除短期波动影响后的归母营运利润,高于归母净利润,达到947.08亿元,同比增长38.8%。由于寿险及健康险的相关业务为长期业务,为更好地评估其经营业绩表现,引出营运利润指标,可更清晰客观地反映公司的当期业务表现及趋势。

瑞信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也指出,平安的续期保费实现强劲增长,投资收益增长也保持强劲,拨备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同时,得益于剩余边际摊销持续强劲,以及偿二代下文件的资本创造能力,平安的派息也会带来正面惊喜,依然给出“买入”评级。

战略布局“很科技”

一个行业的未来走向如何,要看领军企业的动向,平安集团的转型布局可谓深谋远虑。

从刚刚发布的年报来看,亮眼的业绩说明平安集团转型科技驱动公司的成果已经显现在实际业务中。

年报显示,2017年平安集团的专利累计申请数高达3030项,较年初增长262.0%,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

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99.8%,声纹识别文本相关准确率达99%,达世界领先水平;平安肺结节智能读片技术获LUNA评测双世界记录;首次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流感、手足口病预测模型,精度达90%以上。

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平安集团各个业务领域的不断升级。

例如平安产险去年在全球业内首推“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及“一键包办”服务,车险客户可在5-10分钟内享受理赔全流程包办的体验;平安人寿推出“AI客服”服务,智能识别客户及需求有效解决传统寿险业务上认证慢、理赔慢等痛点。再如平安养老险也通过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电子签名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在养老金运营管理应用中取得了突破。

五大创新技术+五大生态圈,这是平安在科技转型之时的全面布局。而今平安不仅完善了五大生态圈的建设,还将战略触角伸向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和海外市场,特别是在个人金融和医疗领域。

截至目前,平安好医生已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融资,规模为4亿美元,投后估值达54亿美元,并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1.9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自有医疗团队888人,外部医生约2100名。此外,新孵化的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两家“独角兽”已完成首次融资,分别成功集资11.5亿美元和6.5亿美元,两家公司的投后估值分别达到88亿美元和74亿美元。

彼时,“科技引领金融”的愿景言犹在耳,而今平安集团真的通过一系列组合不断推进落地转型。

这不仅是平安集团各项业务的升级,其实更是传统产业的升级。从本质上来看,今天诸多传统行业的真正变革,正等着既有专业经验又有技术能力的跨界企业带动转型,而向科技转型的平安集团正走在这条路上。

今天,中国医疗科技和金融科技正在蓬勃发展,潜在市场规模巨大,平安集团持续推进的“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以及已经形成的科技爆发力和科技创新平台,必将带动更大的“平安势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