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平安业绩发布会暗藏关键信息 四只独角兽如何孵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平安寿险能否成为“新一哥”、独角兽上市计划、资产端如何配置……平安集团业绩发布会暗藏多个关键信息

平安2017年年报让投资者眼前一亮:

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8% ;

2、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44.4% ,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6%;

3、首次引入营运利润指标(在净利润基础上剔除短期投资波动影响、平安好医生重组盈利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947.08亿元,同比增长38.8%;

4、孵化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以及金融壹账通四只“独角兽”,估值超过400亿美元。

3月21日业绩发布会上,平安寿险能否成为“新一哥”、“独角兽”分拆上市、大体量的保险资金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三大问题成为焦点。

1

寿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 27.3%

内含价值全年增幅42.4%

剑指国寿老大地位

年报显示,2017年平安集团实现净利润999.78亿元,同比增长38.2% 。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净利润361.43亿元,同比增长44.4%,高于集团整体增幅;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净利润占集团总体比例为36.15%,较去年的34.58%提升了1.57个百分比。不论从净利润的增幅还是对集团的盈利贡献来看,平安传统寿险板块优势在不断扩大。

除了上述两组数据外,寿险板块还交出一组令同业艳羡的数字:

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6%、规模保费同比增长 27.3%;全年ROEV达35.5%,同比提升8.5个百分点;截至 2017年末,剩余边际余额6,163.19亿元,较年初增长35.5%。

更值得关注的是,借助产品结构成功调整及代理人渠道优势,进入2018年,中国平安离寿险一哥中国人寿的位置越来越近。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1月,平安寿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1.5%,达1406亿元,而当月长年稳居寿险头把交椅的国寿规模保费为1354亿元,落后约52亿元。但在原保险保费上,国寿依旧领先平安百亿元左右。

2

孵化四只“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400亿美元

未来十年科技投入至少达到千亿元

除了寿险业务持续靓丽外,科技板块战略和发展也成为本次年报及发布会的重头戏。

流量上:互联网用户总量4.36亿,较年初增长26.0% ;月均活跃用户数(3)7,356万,同比增长 18.7%;新增客户中有40.4%来自集团互联 网用户。

各科技板块上:公司表示,平安系孵化出4家“独角兽”企业,包括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以及金融壹账通四只“独角兽”,估值超过400亿美元。

具体来看:

陆金所:截至2017年末,陆金所控股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

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过1.9亿用 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去年已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融资,规模 4亿美元,投后估值达54亿美元,并 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均完成首次融资,融资规模分别为11.5亿美 元和6.5亿美元,目前两家公司投后 估值分别达到88亿美元和74亿美元。

在发布会上,平安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介绍集团孵化科技公司的路径:“我们整个科技板块有十个公司,成长过程有四个阶段,第一是建平台,第二是聚集流量,第三是提升收入,最后才是盈利。每个公司虽然成长阶段行业、切入点和商业模式会有不同,但是我们都会跟着这四个阶段寻找重点,所以初期比较重在用户,之后重在收入、盈利,这是不同成熟的阶段。”

科技板块价值逐步体现背后是集团不断加码科技投入。陈心颖指出,平安集团过去十年在科技方面投入了500亿元,去年投了70亿元,每年都会按照收入1%的比例去投入,接下来十年按照现在的趋势至少投1000亿元。

年报显示,2017年平安的专利累计申请数高达3,030项,较年初增长262.0%,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

陈心颖指出,集团加码科技投入有两个目的:

一是为自身主业投入,主业每个板块都有非常亮丽的成绩,这不是偶然,科技也是核心的竞争能力。平安集团在年报中也指出,对金融科技的深化应用,持续提升产品线服务效率,实现主要产品线盈利能力的稳健增长,2017年集团实现客均利润355.85元,同比增长 14.2%。

二是为了是通过输出科技,通过五个生态圈把技术能力输出出去,金融+科技输 出将构成平安集团接下来发展的引擎。

3

专访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

5.8%的净投资收益率如何实现?

A股市场风格如何转换?

资管新规影响如何?

平安年报显示,2017年平安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率6.0%,净投资收益率5.8%,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和平安长期投资回报率。

年报指出,上述投资收益率的实现,一是抓住债券市场调整机会,拉长资产久期,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二是适当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并有效把握权益市场机会,增配优质蓝筹龙头,获得超额收益;三是通过“港股通”加大港股配置,充分把握港股价值洼地的投资机会。

3月21日,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专访时透露,在平安集团2017年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里,港股的贡献度最大。2018年,A股中小盘股很可能迎来拐点,蕴藏交易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7年平安的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8%是怎样实现的?

陈德贤:2017年平安的综合投资收益率是7.7%,财务投资收益率是6.%,净投资收益率是5.8%。7.7%的收益率是包括未实现的浮盈,财务投资收益率是已经实现的、落袋的收益率。

我们去年5.8%的净投资收益全部都是从分红得来的,里面包括债券分红,协议存款的利息,股票、基金的分红等,去年末达到1213亿元。因为我们的股票策略里面还是以稳健的高分红的、有利润的股票为主。未来我们也都是朝这个方向配置。我们长期持有的股票里面分红达到5.6%。在非标资产里面,也会考虑投资不动产,物流及产业园。不动产主要选择地段好、出租率高的写字楼。这些均可以提供比较稳定的收益。估计未来平安集团,这部分的投资能够再提升。

我们今年也仍会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优先配置固定收益,然后再考虑不动产,在不动产这一块去寻找一些好的标的,以写字楼、物流、产业园这部分为主。都是在平安集团的考虑范围内。

《中国证券报》:您在2017年初曾经表达过,2017年可能会增加权益类投资。现在看来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陈德贤:平安2017年底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大约是23.7%,大概增加了5个多点,大约1300亿元左右。

这5个多点里面是一半一半的:一半是属于平安主动去买的,增加了股票配置。另外,有一半是原来持有的股票升值了。因为资产涨了,所以它的比例也涨了。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2018年A股的机会还在大盘蓝筹股?市场风格可能轮动吗?今年权益类占比会加大吗?

陈德贤:2017年表现比较好的是大盘蓝筹股。今年我们发现,中小盘股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所以中小板里面可能会有一个交易性机会。

但是在小盘股的机会里,也要配合国家推动金融政策的发展。例如公司符合国家发展新经济、鼓励海外机构回归、鼓励实体经济小企业等政策,不排除这样的小盘股相比整个大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但是国家还在去杠杆过程当中,整个经济体系还是在调整,系统性机会不大。

另外,小盘股的估值都比较高,本来顺应国家政策的概念很容易被炒过火。这部分我们还要留意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平衡,不要把现在新的推动金融发展的举措变成另外一个通道,形成另一个炒卖的资产、另外一个泡沫。总体对国家政策支持新板块充满信心。

2018年平安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预计与2017年基本持平。

《中国证券报》:A股纳入MSCI和CDR推出,会对股市结构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吗?

陈德贤:会对平安的金融市场有一点帮助。我们算了一下,CDR发行大概有一万到两万亿元,对A股市场的占比是4%-5%。除了比较大的几家外,今后海外比较大的商业公司也可以回来,这部分还是会有增加。4%-5%的A股融资额度,估计不会严重影响到原来的A股的扩容。企业虽然多了,但新的板块也增加不少质量不错的企业,这部分对A股的发展还是有利的。

纳入MSCI,会为A股带来一些海外资金。不过这部分资金的影响力要在今年下半年才可能体现。

《中国证券报》:资管新规的实施是否会给平安2018年的投资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陈德贤:资管新规对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仍在去杠杆、监管趋严过程中,还会持续。除了资管新规,对地方债等也有规范。因此今年结构性的机会大于系统性机会。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还是有不少,比如“一带一路”、智慧城市、地区性基建运输、健康医疗等都是国家推动的领域。在新经济里,包括AI智能,大数据分析,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等领域也有很好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