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8连问”抽丝剥茧ST金宇 深交所问询背后有何深意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18连问”抽丝剥茧,深交所这份问询函告诉你年报应该怎么读

证券时报网

正值年报季,对于众多投资者而言,解读这一份最权威,经注会审计的、最标准、无保留的财务报表,是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企业本质最为重要的途径之一。

但是,年报应该怎么读呢?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不得不说的是,提到读年报,交易所中监管员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通过一份份文笔犀利、直指要害的年报问询函,揭开年报中的疑点或不合理之处。

今天时报君跟大家一起来研究一份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看看深交所的大神们是如何读财报的。

“18连问”, 全方位透视上市公司运营状况   

“我保证我说的都是事实,但不保证这是我的全部。”曾经,这句话成为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写照”。

但是,如今在年报问询函的紧紧追问下,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说出更多的信息。

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被问询的主角——*ST金宇,一家正在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

*ST金宇于2018年2月28日发布了2017年年报,因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公司于3月2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在公司成功摘帽前,*ST金宇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年报问询函。

在这份逾5000字的问询函中,深交所对*ST金宇进行了18连问,问题不但包括营收、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等常见的会计科目,还涵盖了年报中的“异常项目”,如重大交易项目、重要子公司等项目。

在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之后,*ST金宇于3月15日回复了交易所的相关问询。

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交易所如何从年报中提出疑问,如何“抽丝剥茧”层层追问年报中的异常项。

重点关注常规项中的异常情况   

上市公司的年报中,最引关注的莫过于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情况。不过,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绝大多数人仅仅停留着公司“是否盈利”“今年增长了多少”等较为表面的数据。

那么交易所的大神们是怎么看的呢?针对*ST金宇由此前的连续亏损到2017年的盈利的情况,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了第一个问题:(1)详细说明本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上升以及各行业营业收入变动的原因;(2)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及主要收入来源。

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扭亏甚至盈利,这在大多投资者眼中的利好却首先成为了交易所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还深入追问了各主营业务的情况及四季度单季数据异动的情况。

需注意的是,这仅仅是开始。

根据*ST金宇的回复,公司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约占全年营收的93%),主要包括新能源电气设备销售收入1.05亿元,高压电极电锅炉业务销售收入1.06亿元,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6495.16万元。

针对“新能源电气设备销售业务”“高压电极电锅炉业务”“房地产业务”,交易所进一步针对不同的业务进行问询。

如“房地产业务”,问询函提到:你公司2017年12月出售“盛世天城”项目合计50套商业住房,并确认2017年度收入6190.67万元。经查,你公司2016年报披露“盛世天城项目目前是南充市嘉陵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但因商业地产结构性过剩,传统零售行业受电商冲击、经济下行、商业市场疲软等因素的影响,实现营业收入7,493,473.31元”。请详细说明本年度出售“盛世天城”项目实现营业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本次出售的交易对手方是否属于公司的关联人;详细说明本次房产出售协议签署、款项收回时点、产权登记过户时间等。此外,交易所还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对前述问题出具专项核查意见。

由单一的年度营收、净利润项目,通过抽丝剥茧,交易所问询函直指各个具体业务、具体项目的疑点,可谓严丝合缝。

利润试金石:公司现金流情况   

问询常规的营收、净利润问题后,交易所将目光聚焦在公司的现金流上面。

问询函的第5、6、7个问题分别提到了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应收款项、应收商业承兑汇票等问题。

如在经营活动现金流上,问询函提到:你公司本期实现净利润2174.0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4261.35万元,请你公司详细说明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差异的原因及各项原因对应的金额,并分析差异原因的合理性。

针对公司应收款项大幅增加的情况,问询函提到:请结合你公司近三年信用政策、销售政策等,详细说明你公司本期营业收入主要表现为应收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分析。

对于期末应收商业承兑汇票的情况,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商业承兑汇票对应的销售情况,要求公司提供出票日、到期日、付款人等信息,提供相关销售的出货单、货运单、货运签收单等证明材料。最后,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对商业承兑汇票所涉销售的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予以核查并出具专项核查意见。

至此,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有关财报分析脉络逐步显现。可以看出,交易所是以年度营收和净利润的异常作为切入点并由此展开,仔细分析下面细分子项目,如单项业务、单项重大合同等,再延伸到公司的现金流状况,然后从公司的资金面情况扩展至应收票据、应收商业承兑汇票等项目,以此来反复验证公司年报的信息,推敲公司真实经营状况。

这些也是解读年报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   

那么年报的解读是否到底就可以终止了呢?并不是!

交易所的大神们还给我们罗列了以下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前5大客户、前5大供应商、重要子公司的运营情况、营业外收入、关联交易、资产减值损失等。因涉及的东西太多,就不一一展开了,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到深交所官网搜索相关年报问询函查看。

可以说,通过层层追问,被问询公司年报的真实情况便逐步呈现在我们眼前。

在3月8日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之后,*ST金宇于当晚以及3月15日两度更新了2017年年报。

年报无疑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信息披露文件之一,也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最重要渠道之一。一直以来,监管部门都非常重视对上市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统计数据显示,其中,深交所2017年全年共向上市公司及其相关方发出监管问询函件3618份,内容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并购重组、对外投资、规范运作等方面,发函数量同比大幅增加。

通过向上市公司发出审核问询函件,并要求公司回复有关问询内容并予以公开,这一举措不但可以明显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给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的机会。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应该积极利用好这一“利器”,根据交易所和上市公司之间的问答内容,看看相关标的是否存在重大风险,做出理性的投资判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