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医药板块逐渐升温 行业创新或将引领市场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步入三月以来,医药板块持续走强。截至3月20日,沪深300医药指数、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和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本月以来分别上涨12.8%、11.2%和11.0%。

3月20日,医药板块更是掀起一股小高潮,领涨各大板块。其中,益佰制药(600594)、新光药业(300519)、贵州百灵(002424)、盘龙药业(002864)、华森制药(002907)、易明医药(002826)等十余只个股涨停,另有多只股票盘中股价一度冲击涨停;而包括片仔癀(600436)、通化东宝(600867)、恒瑞医药(600276)、乐普医疗(300003)、康泰生物(300601)等多只个股股价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如行业龙头恒瑞医药去年一年涨幅达82.5%,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26.6%,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

3月21日,上证综指回落收跌,在结束了昨日的大涨之后,医药板块个股走势出现分化。其中,第一医药(600833)、盘龙药业、华森制药(002907)、九典制药(300705)、开开实业(600272)等五只股票涨停,新光药业、荣泰健康(603579)、安图生物(603659)、美年健康(002044)等多只股票涨幅在5%以上;而大多数股票价格结束昨日上涨态势,呈现不同程度调整。

市场升温

尽管股价走势出现分化,市场对医药行业的看多情绪并未改变。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5%和17.8%,增速较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2.8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

同时,就目前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比例超过七成,一些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更是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

消息面上,近期医药行业新闻不断,首先不得不提及机构改革。

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其中包括:撤销卫计委和医改办,组建卫健委;撤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等,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并下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国家医保局等多项决定。医疗、药品及医保三大领域监管机构趋于独立,监管效率有望提升,医保作用增强。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相关领域企业也必将面临新的机遇。

另外,医保目录的动态调整和医保支付价的推出也值得期待。拥有新型治疗性品种的企业将会持续受益,而定价过高用量较大,且临床效果不明确的产品则可能在医保支付方面面临更大压力。

同时,近期医药行业性文件频出。

例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文征求《药物注射剂研发技术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注射剂研发监管,剂型研发优先级方面建议口服优于肌注优于静注。本意见有望促进药物注射剂研发和生产水平的提升,直接利好具有刚需的治疗性注射剂产品和完善注射剂研发生产体系的公司。

CDE还向社会公开征求《药物研发与技术审评沟通交流管理办法(修订稿)》意见,这将直接惠及临床需求大的创新药以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高端仿制药。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创新药(化学药)Ⅲ期临床试验药学研究信息指南》。市场对医药企业中生物技术及创新药类公司的关注度也颇高。分析人士表示,在深化药品审评审批改革思路的指导下,2017年是国内创新药审批和申报的井喷之年。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加速,2018年将成为国产创新药和首仿药获批的爆发之年。

创新药受捧

产品与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创新药的出现与受追捧也就不难理解。

对于医药行业的行情,中泰证券认为,科技创新、创新研发是驱动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医药板块的市场行情跟随国家对于研发创新的鼓励展开。长周期来看,预计创新药2017年将展开一个新的十年大周期,2017年为觉醒年,2018年开始进入兑现年。目前国内的创新药属于泛创新药概念,风险可控。未来当全新分子实体成为主流,风险将会增加。此外,医药行业结构性机会长期存在,对医药行业长期保持乐观。

浙商证券也认为,2018年将是创新药大元年,而港交所上市新规有望助推创新药企估值再创新高。2月23日,港交所发布咨询文件,新增三个《上市规则》章节,分别落实未盈利生物科技、不同投票权架构及两地挂牌上市等三项建议。改革后,港交所将允许从事医药(小分子药物)、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包括诊断)生产和研发,但尚未盈利或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发行人上市,其他生物科技产品制造商则要按个别情况考虑。

在此情况下,具有强大创新药产品力和销售能力的大型制药企业,具有新药研发型子公司,具备境外上市可能性的企业或具有多个在研重磅品种的公司,不断引进创新药品种的医药企业,以及创新药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必将值得关注。

行业整合加速

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国家社保体系的不断完善,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升级的不断扩展,长期看来,医药股不断走强的大趋势明显。在医保进入紧平衡的背景下,满足临床诊疗需求的、疗效明确的治疗性药品必会受市场欢迎。

而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产品定价相对自由的中药OTC,正在经历消费者治疗意识觉醒、用药升级的处方药,及以消费者自费为主的高端医疗服务和连锁药店,也将得益于消费升级。

在未来,伴随医药行业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行业整合不断加速、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龙头企业,业绩高速增长,在产品技术及市场方面壁垒较高的企业,以及估值合理的细分行业领军者竞争优势将愈发明显。

近两年来,医药板块不少个股股价一直处于调整阶段,估值普遍不高。而这些公司在各方面因素都成熟的当前,反而呈现了优秀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创新龙头、优质仿制药龙头、消费升级龙头,在政策和市场向好的情况下,非常有可能走出不错的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