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水皮谈360:人民夹道欢迎你 你却挥刀向人民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水皮杂谈

3月13号,一篇讨论或者说讨伐360公司的网稿在投资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2008年,号称“中国IT记者第一人”的刘韧和360之间的“付费公关”的事情轰动一时。什么叫“付费公关”?你发了我一条负面新闻,我给你钱要求你删掉我的负面新闻。有相关人士称,刘韧虽然有错,但这一切都是周老板给逼的,周老板诱导刘韧犯错,引诱刘韧接受360方提出的付费公关,却事先埋伏警察,警察在刘韧接受8万块钱公关款的时候破门而入,刘韧被抓。

就刘韧被抓这件事,水皮more直言:罪有应得。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经常走夜路的自然见到鬼,刘韧这个人去年也摊上了一场官司,这次的说法是金融诈骗。由此可见,不管传闻是不是真的,周老板当时的作为都算得上是大快人心。但抛开这个事情不提,只说360借壳上市的这个事情,显然周老板本人,似乎也不像力捧派说得那么厚道。

韭菜割不尽,春风吹又生

2015年6月17日,周鸿祎向360董事会发出提案,计划以每股77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尚未持有的奇虎360全部股份,将其私有化退市;

2015年12月18日,周鸿祎牵头、由多家机构投资者联合组成的买方财团与360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确定以9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奇虎360的全部股份。360私有化完成之后,为了加速上市进程,周鸿祎计划通过与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进行资产重组,实现360的曲线上市;

2017年11月7日,360与江南嘉捷的资产重组事宜落地,江南嘉捷公司复牌,复牌后连续18个交易日出现一字涨停;

2018年2月28日,江南嘉捷正式更名为三六零的当天,三六零开盘市值高达4442亿人民币,超过600亿美金,成为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超级科技公司。

从2015到2018,期间几年,360的业务什么样大家都很清楚,可就是在这种自身业务不够景气的情况下,360的市值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暴涨6倍。

A股是个神奇的地方,类似的事例屡见不鲜,“奇人”张口就能叫出几位。然后呢?就这些“奇人”而言,A股绝对算是一个福地,韭菜割不尽,春风吹又生。

出走半生,归来还是那么任性

2011年 03月30日,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QIHU”。2014年3月,360市值达到121亿美金的峰值,2015年5月缩水至64亿美元。除去360的自身问题,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因为移动互联的快速崛起。360旗下的主要产品大多停留在PC互联时代,新开发的一些针对移动互联网产品市场反应并不理想。

2018年1月,移动App下载排行榜前10:百度旗下的爱奇艺、百度搜索;腾讯旗下的微信、QQ、腾讯视频;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支付宝;搜狐旗下的搜狗输入法;新浪微博、高德地图。360没有一款产品进入榜单。移动互联网时代,360最有利的大杀器无疑360手机助手莫属,但在众多手机品牌陆续推出自有应用商店,以360手机助手为代表的第三方软件下载平台日渐式微,慢慢被主流市场抛弃。“360没落”,这话绝非信口开河,起码在目前,在已知、可见可查询的范畴里,它是这样的。

如果说BATJ,如果说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这四家企业是独角兽的第一梯队,那滴滴、新美大(美团、大众点评)、今日头条自然就是第二梯队,而360呢,恐怕在PC端严重衰退的今天,它只能沦作老三。

“中国网民电脑问题百分之五十可以通过下载安装360进行解决,剩下的百分之五十可以通过卸载360进行解决。”虚假性宣传、打压异议者、暴力营销,诸此或有或无的一些个说法,不见得都是真的,但一定有真的。所以关于360的没落,也不该完全归咎于移动互联的崛起,不是时代改变了谁,而是时代给了人们选择并抛弃谁的机会,谁让你出走半生,不思进取,归来还是那么任性。

人民欢迎你,你别挥刀向人民

2016年360公司有99亿人民币营收,18.7亿元净利润,这个利润规模远逊于美国上市的网易公司。由此可见,360在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起码不像360回归时宣传的那么好过。于是这个时候,周老板灵光乍现,老美套路深,哥们回家了。

关于360回归,很早很早以前就被炒作成了大新闻,于是万众期待之中,无数小散夹道欢迎之际,它回来了:

1、寻找机构及投资者共同组成收购财团;

2、完成奇虎360的私有化,通过中介机构寻找360A股上市的借壳对象——江南嘉捷;

3、说服江南嘉捷大股东金志峰同一资产重组-启动重组计划:(1)江南嘉捷将旗下除全资子公司佳捷机电以外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划转至佳捷机电;(2)江南嘉捷将全资子公司佳捷机电90.2%9的股权以现金方式作价16.9亿元转让给江南嘉捷原大股东金志峰与金祖铭父子,完成江南嘉捷原有核心业务与资产的置出;

4、江南嘉捷将转让后剩余的9.71%的股权转让给360全体股东,与360股东持有的360公司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5、拟置入江南嘉捷的360资产剩余差额部分作价为502.3亿元,江南嘉捷向360全体股东发行63亿6687万2724股股票购买;

6、360全体股东成为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的股东,金氏父子获得江南嘉捷原有核心资产的掌控权同时继续持有江南嘉捷的原有股票,周鸿祎成为江南嘉捷重组之后的大股东。

这一套流程下来,360市值超过4000亿人民币,一切参与360私有化借壳上市的相关人员都赚得盆满钵满。发起人周鸿祎自然更不用说。当然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天才壮举,360重组后的暴涨奇迹,只能说明大A子民过于善良,太容易轻信他人,尤其是当他是一国同胞的时候。

没落贵族到柳暗花明的新星,多好的一手移花接木,看得人眼花缭乱。2018年2月28日,江南嘉捷更名为三六零的当日,三六零高开3.84%后,股价迅速跳水并绿盘震荡,11点15分左右三六零突然放量急跌,此后盘中数次触及跌停,14点20分左右封死跌停板,截至收盘报56.92元。全天三六零股价大幅震荡15.37%,成交额达到27.3亿元,成交量46.08万手,换手率达到11.6%。其中,三六零主力资金流出现象显著。

不论是360还是乐视,水皮不止一次在文章里面向大家警示,然而听进去的人似乎少之又少,的确,肉包子面前少有人控制得住自己的贪欲,与其谆谆教诲,不如开诚布公致周老板,致资本市场,恳请一句:人民夹道欢迎你,你不要挥刀向人民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