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平安2017净利增42.8% 自称丧失平安好医生控制权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中国平安2017年净利增幅42.8% 自称丧失平安好医生控制权

文/新浪财经 许旻 彭琳

今年,正值中国平安的”三十而立”之年,公司以去年近千亿的净利润、42.8%的增速成绩交出答卷。而另一方面,继中国平安自称对陆金所丧失控制权之后,昨日晚间公布的2017年年报中,其再度自称丧失一家公司的控制权,这家公司正是筹划赴港上市的平安好医生。

丧失平安好医生控制权 持股46.2%

与陆金所彼时的变化相同,这还是一则附注披露的细节。

“于2017年度,本集团对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好医生)进行重组并与外部投资者签订并完成股权转让及期权协议。根据协议,本集团出让2.6%平安好医生股权,获取现金对价美元90百万元(折合人民币593百万元),并同时获得该部分股权的回购权(经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独立评估,回购权价值为人民币210百万元)。”年报这样写道。

经集团自身评估,“重组完成后,本集团丧失了对平安好医生及其子公司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平安好医生财务报表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并成为本集团联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中有这样一句话——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陆金所控股2017年实现盈利 ;同时,2017年公司确认平安好医生重组交易的利润108.50亿元,2016年公司确认了普惠业务重组交易的利润94.97亿元。

那么经过重组后,中国平安还持有平安好医生多少股权呢?

年报中一张表格能够解答这个问题。其中显示,中国平安依然持有平安好医生46.20%的股权,另外在其他市场尤为关注的几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平安均不具有控制权:包括还持有陆金所控股43.76%的股权,持有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44.33%的股权,持有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公司44.3%的股权,持有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21%的股权。

独角兽上市安排:持开放心态

正如年报显示,平安好医生的股权变动是由于进行了重组。

根据招股说明书,平安好医生的控股股东包括安鑫有限公司(简称“安鑫”)、平安集团、乐锦煊有限公司(简称“乐锦煊”)、高盛前董事总经理、郑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主席罗肇华等。

其中乐锦煊,持有平安好医生46.39%股权,超过平安集团(包括子公司)的46.20%持股比。另外,2017年12月21日,平安好医生完成软银集团旗下SoftBank Vision Fund L.P.的4亿美元投资,占已发行股本的7.41%,作为pre-IPO投资。

而这种股权变动,据市场人士分析,是为分拆上市做准备。1月29日晚中国平安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批准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公司在主板分拆或独立上市,平安好医生在港上市的保荐人为花旗和JP摩根。

在今日业绩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对“独角兽”的上市安排时,中国平安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回应,他们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这些公司的上市时间表,平安一直是非常开放的心态,根据市场根据业务的发展,只要可以的话,他们一定会第一时间披露出来。

“中国平安科技板块的公司,我们秉承着他们成长有四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建平台,第二个是聚集流量,第三个是提升收入。第四个阶段才是盈利。虽然行业不同,切入点不同,商业模式不同,但是会跟着这四个阶段去成长。不同的重点的公司,所以初期可能会比较重在用户,之后会重在收入和盈利等等,所以这个是不同成熟的阶段。”陈心颖表示。

此前,集团新孵化出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两家“独角兽”,并已完成首次融资,分别成功集资11.5亿美元和6.5亿美元,两家公司的投后估值分别达到88亿美元和74亿美元。

三十周年的平安业绩答卷

逐渐发展的“金融+科技”模式,让中国平安愈发有活力。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致辞中提到:“今年平安刚好成立30年,我很荣幸跟同事一起带领平安走过30年。我们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原来只是保险到综合金融,再到金融加科技。未来我们更加有信心,利用我们30年的积累经验,带领平安走向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

中国平安2017年业绩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947.08亿元,同比增长38.8%;全年净资产收益率(ROE)达20.7%。另外,派息大幅提升,拟向股东派发每股现金1.0元,全年合计每股派息1.5元,同比增长100%。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今年净投资收益率达到了5.8%。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告诉大家,公司把握了在年初港股洼地的机会,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了7.7%,提升3.3个百分点。他们还抓住了债权市场的高收益率的窗口,增配了不少的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提高了资产收益率。

当被问及平安海外投资配置和今年投资策略时,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透露,他们海外投资占总资产大概3.2%,口径是通过自身有的QDII投到海外的,包括伦敦两栋写字楼等不动产。今年他们的配置不会变化太大,总体投资策略和2017年差不多。

“固定收益方面,我们继续看准利率往上走的机会,现在我们资产负债缺口6.9年,希望今年资产负债缺口能够收窄。股票投资方面,我们会重点留意到高分红、行业龙头、管理能力突出、盈利水平好的公司。”陈德贤这样说道。

至于保险业务,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6%,全年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为35.5%;代理人规模138.60万,较年初增长24.8%;产险原保费收入破2,000亿元,市场份额提升1.3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为96.2%,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0.0%,处于健康水平。

而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44.1%,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67.6%,同比上升26.4个百分点;零售客户资产(AUM)增长36.2%至10,867亿元。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陆金所控股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 ;并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