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航滑铁卢:现金流捉襟见肘 甩卖香港等地块大举发债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相关阅读】海航4000万港元卖掉香港办公室 成交价大幅低于市场价

  海航加快甩卖步伐 融创等多地产商洽购上海前滩项目

来源:财经贱谍

海航的消息风波不断。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依靠杠杆融资并购,总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的海航集团突遇流动性危机,债务压力陡增,现金流捉襟见肘,甚至影响了旗下航空公司正常支付燃油费用的能力。为求回笼资金,海航不惜出售香港的地块、美国和澳洲的写字楼、希尔顿酒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的股份……

这让贱谍不禁疑问:在一系列“拆东墙补西墙”的借贷和甩卖之后,海航难道还不上欠债的窟窿了吗?

1

3月17日,海航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

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规模较大,涉及商讨事项较多,公司及有关各方仍需就相关事项深入协商、论证后达成交易方案,相关工作还需时间推进完成,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这是海航自 2018 年 1 月 10 日起停牌的第70天,但是外界对海航的猜测从未听过。问题主要还是出在资金链上。过往的一系列积极投资并购,促使海航在2017年7月以530.35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登上《财富》世界500强,位列170位。

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一份巨额账单。

根据海航各个上市平台去年财务报告,截至2017年上半年,海航系上市公司总负债高达5873.81亿元。海航集团的利息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中集团短期债务达到1852亿元人民币。

2017年年中,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率为59.5%,当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0亿元,同比增长176%。

为了偿还债务,海航不得已大举发债。

2017年11月,有外媒报道称,海航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新发美元计价债券收益率达到8.875%,债券期限为363天;同年12月初,海航控股和云南省政府合资成立的祥鹏航空,发行了为期270天的人民币债券,利率同样高达8.2%。

这一系列动作让市场敏感人士察觉到海航集团面临流动性压力的迹象,也引起了政府的警惕。早在2017年6月份,市场传出银监会点名海航,要求各大银行对其进行排查境外授信及海外并购风险。

海航的资金问题更明显的表现是在2017年12月中旬,中信银行表示海航集团一家子公司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在该行遇到兑付困难。随后路透社有报道称,数位银行和租赁业消息人士表示,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部分款项已经逾期两个多月。

事件不断升级,今年1月起,又有多名网友在“凤凰金融”贴吧曝料称,凤凰金融凤溢盈海航产品已多次逾期。有消息称,凤凰金融已停发海航相关全部项目。

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终于承认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难题。随后,有消息人士曝料称,海航集团已告知债权人,今年一季度将有65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到期,考量资产处置等融资计划后,海航仍面临约1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

诸多迹象表明海航“不差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2

而今年以来海航的种种资本动作也表现出其深陷债务危机的窘迫感。贱谍梳理了2018年以来海航的资本动作线,大家一起来看一下:

1月25日,海航承认已将旗下位于悉尼的写字楼One York以2.05亿澳元(约合10.1亿人民币)出售给了美国投资公司黑石集团。

春节前夕,海航将香港前启德机场地块中的其中2幅,作价159亿港元(约合128.8亿元人民币),出售给恒基兆业地产,账面获利18亿港元(约合14.68亿人民币)。

2月16日,海航集团旗下企业海航美洲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3亿美元出售了位于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的1180 Avenue of Americas,该写字楼的建筑面积超过37000平方米,买家为诺斯伍德投资公司(Northwood Investors)。

同一天,德银股份公布海航所持股份下降至8.8%,这已经是今年2月以来海航对德银的二度减持。在2月上旬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海航所持有的德银股份占比降至9.2%。粗略计算,今年2月的两次减持共可套现约为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7亿元)。

2月23日,海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售股登记通知,出售其所持红狮酒店股份16%的股权,价值约为3800万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

3月1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海航于近日计划全部或部分出售其持有的在美国经营多间希尔顿酒店的Park Hotels & Resorts 25%股份,估值约为1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32亿元)。

这一番动作下来,可能大家已经看的目瞪口呆,并认为流动性资金可能已经缓解。

但对于海航来说,危机远远不能平息。

3月9日,中航油的法律与风险管控部门曾经下发《关于提示与海航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应收账款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子公司进行排查并且督促海航还款。(注:根据路透社在2月28日的报道,海航拖欠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款项30亿元。)

3月15日,海航系航空公司拖欠中航油的燃油费本金已经还清。

接下来,海航似乎已经无法抑制自己的资本动作,发债与出售继续进行。3月16日,海航航旅与太平洋证券合作,计划发行公司债50-100亿元。

与此同时,海航继续大举出售。3月12日,海航将海南省的两家公司——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海南海岛建设物流有限公司以总价19.33亿元出售给了融创中国。

3月19日,有媒体报道,海航系计划出售其位于北京、上海的部分办公大楼和酒店,用于支付其即将到期的债务。据称,此番将会出售9个物业,预计售价22亿美元。

粗略算下来,最近几个月来海航的资产出售规模达到130亿美元。彭博称,海航计划今年上半年出售1000亿人民币资产,以缓解财务压力。

至今天,广东地产商富力地产接手了海航集团在海南的大英山CBD项目,美其名曰合作开发。

目前尚不清楚海航在国内还有多少地产项目待出售,贱谍只想感叹一句:贱谍也想做一只这样穷得只剩地产资源的贫民窟债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