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庞大参股北汽新能源 汽车经销商也要自己造车了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庞大参股北汽新能源,日子不好过,汽车经销商要自己造车了!

国际金融报

记者 张力克

3月19日,排名业内前五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在相关投资平台表示,公司已参股北汽新能源。庞大集团在答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按照对方目前的股本,公司持有0.38%的股份。”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表示,尽管庞大集团只是北汽新能源的一个小股东,但是对于庞大集团而言,却形成了对新能源汽车制造、销售、租赁等领域的全覆盖。换言之,通过之前参与前锋电子置换资产交易,庞大集团实现了曲线造车的目的。

参股SST前锋

事实上,庞大集团并未直接参股北汽新能源。根据此前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锋电子”)发布的资料,庞大集团持有的是北汽新能源打算借以上市的“壳”公司SST前锋。今年2月24日,前锋电子向证监会提交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根据后续更新的资料,交易完成后,北汽集团持有前锋电子2.18亿股,而庞大集团则持有289.2万股。

此外,另有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万邦新能源、奇虎三六零等各领域公司作为股东方参与前锋电子交易置换资产。

对庞大集团而言,这并非首次与北汽新能源合作。2014年,庞大集团就曾与北汽新能源合作,投资成立北汽庞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总投资500万元,其中北汽新能源公司和庞大集团分别占比51%和49%,合资公司致力于北汽新能源汽车在京津冀区域的市场推广。

经销商承压

有经销商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年国内许多汽车经销商的经营压力日渐增大,许多经销商陷入持续亏损的泥潭,甚至倒闭。

2015年,中国汽车经销商亏损情况极为严重,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2016年初发布的数据,2015年仅有21.8%的经销商能够盈利。

持续的亏损甚至一度激发了如比亚迪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一汽丰田等车企和经销商的矛盾。

据了解,中国汽车经销商是品牌授权经营,一般情况下,单个4S店只能销售某一车企旗下的产品。在这种“车企+经销商”的二元结构中,经销商与车企绑定,经销商销售的产品来自车企,车企掌握绝对的话语权。

按照常规的行业逻辑,车企为了增加销量,抢占市场份额,会将超出经销商销售能力的产品数量压到经销商处,即使已完成销售和存货结转。经销商销售能力有限,为了完成销售任务,需要的库存时间较长,挤占经销商流动资金。当经销商经营压力严重的时候,有时候不得不将产品降价出售。

江苏某品牌经销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主机厂的存货周转时间在20到30天,经销商则需要2到3个月。”

尽管《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已于2017年4月被商务部废止,但这种“品牌授权”模式仍没有改变,车企依然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经销商只有在亏损极其严重的情况下才敢抱团向车企抗议。

“高压”之下,有些经销商选择兼并友商,或建设电商平台,降低成本,进一步向终端拓展;而另一些经销商则试图往上游渗透,想办法“造车”。

由于此前汽车生产资质被严格管控,且造车技术、资金投入巨大,大多数的经销商都不能如愿。以庞大集团为例,其曾先后试图与瑞典萨博汽车、日本斯巴鲁汽车、韩国双龙汽车合作,在中国建厂造车,后来都不了了之。

改道新能源

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让汽车经销商看到一线曙光。尤其是2015年,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联合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后,给各领域开放了“造车之门”,只要符合发改委及工信部规定,就能获取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2015年,豪华车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就曾拉拢腾讯控股、富士康一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和谐富腾”。尽管该项目最终解体,但和谐汽车依然与“和谐富腾”分化出来的两家新能源制造商爱弛亿维、FMC有一定的资本联系。

2017年3月,进口汽车经销商集团国机汽车在江西赣州投资8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中一期投资约40亿元,预计形成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

今年1月,汽车经销商集团绿驰汽车发布了未来的产品计划,同时亮相了首款四门轿跑车的概念版车型,并计划在2019年6月投产。未来将打造成一家集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整车生产、销售及共享出行服务于一体的企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8万辆和4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7%和82.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3%和39.4%。

其中,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10.3万辆,同比增长98%。因为极佳的成长性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北汽新能源成为业内人士口中的独角兽企业,这也是庞大集团参股的原因之一。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扩张,未来或将有更多公司投身新能源汽车行业,期望分享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