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科系旗下鹏金所迎新掌门 祝九胜建行旧部任董事长

北京时间

关注

万科投资入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鹏金所”完成“走马换将”。时间财经独家获悉,鹏金所前董事长祝九胜重返万科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其建行深圳分行旧部、中南财经大学同门师弟林明松继任鹏金所董事长。

官方资料显示,鹏金所创立于2014年6月,由深圳国资委旗下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22家上市企业共建,目标是为小微企业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2016年8月,鹏金所主体公司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鼎创盈”)宣布获得万科3亿元增资入股,增加了万科旗下地产供应链金融平台的新定位,一度为万科员工参与公司项目跟投提供融资。截至2月1日,鹏金所注册资本74749.999万元,总成交额约315亿元,贷款余额为17.4亿元。

据鹏金所官网介绍,鹏鼎创盈目前有包括万科、深圳高新投、汤臣倍健及创维等22家企业股东。但时间财经发现,目前该公司工商注册信息中只有10位股东,股权分散且万科未直接持股。疑似替万科代持10%股份的是深圳市金桔创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及内控管理部业务经理郭畅瑜。

尽管鹏鼎创盈股权结构难以穿透,实际控股方未可知,但其8位董事中万科系占据三席,在董事会中掌握话语权,他们分别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资金业务顾问林明松、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与内控中心副总经理梁勇和前述金桔创盈的郭畅瑜。其余5位董事则来自另外5家股东企业。

2016年9月,祝九胜成为鹏金所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在2015年底辞去了万科副总裁职务;2018年2月祝九胜重返万科担任总裁之前,他又从鹏金所全身而退。

万科内部人士向时间财经透露,股权代持和高管任职剥离安排,意在排除万科借鹏金所进行“自融”的嫌疑。

据“布谷新金融”统计,仅2017年2月到5月,鹏金所发布了40多页鹏金信系列产品,其中万科员工借款项目170个,涉及总金额9801万元,最高借款额度高达990万元,还存在同一人多次借款,借款用途多用于跟投万科地产项目。然而,万科公开的员工跟投制度中载明:公司不对跟投人员提供借款、担保或者任何融资便利。

林明松与祝九胜、郭畅瑜等人同于2016年9月进入鹏金所董事会,公司官网披露,他的职务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资金业务顾问。时间财经向万科及鹏金所核实:鹏金所新任董事长林明松是否为万科雇员?截止发稿未获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至2012年,祝九胜历任建行银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副行长、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公司部总经理、分行副行长等职;2004年至2015年,林明松历任建行深圳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南山支行行长(2013年9月获任命)等职务。两人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同门师兄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