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连亏3年*ST华泽周三复牌 68亿市值已被基金砍掉90%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导语: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停牌了两年之久的*ST华泽,将于明天(3月21日)复牌。遭证监会行政处罚、连续三年亏损、年报可能无法按时披露被退市、董秘离职诸多利空,而在今年2月初,有持仓基金就给该股票下调估值达96%。

作为连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股票,*ST华泽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还有多家公司可能连续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以及有公司面临连续四年亏损被终止上市(退市)的风险。

目前*ST华泽股东数量为6万多户。

连续三年亏损且可能无法按时披露年报

今日,深交所发布了*ST华泽将于明天复牌的公告。该公司自2016年3月1日以拟进行重大重组停牌,而后会计事务所连续对公司2015年、2016年的年报,出具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这两年业绩均为亏损。

在停牌两年之后,今晚又披露2017年巨亏(亏14亿元-19亿元)的业绩预告,公司股票将因连续三年亏损退市。交易所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决定公司股票明天(3月21日)起复牌。并提示投资者关注该公司的风险。

1、  受行政处罚面临暂停上市。今年1月底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存在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事实。如果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2、  公司可能无法按时出具2017年年报被退市。公司目前仍未召开股东大会聘任2017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公司可能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如果公司未能在《上市规则》规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预计公司股票最早可能在2018年11月被终止上市。

3、  2016年年报审计无进展影响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相关专项审计工作无实质进展。公司2018年2月27日称,专项审计意见结论将直接影响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工作,如果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在交易所发布复牌公告的同时,公司自己披露的两则公告也是传出三大利空信息。

1、公司(*ST华泽)预计2017年亏损14-19亿元,公司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

2、公司存在4月27日预定披露日无法公布年报的风险,这样的话最早可能在今年11月被终止上市(退市)。

3、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正悦递交辞职报告,从即日起辞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将由公司副董事长刘腾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

基金公司下调估值96%

对于*ST华泽这样一家公司,会计事务所对前两年年报持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2017年年报目前尚未找到会计事务所审计,连续三年亏损、遭证监会处罚,作为专业机构的基金,在此前就开始行动。

*ST华泽的最新前十大股东中,有一只主动混合型基金。在停牌前*ST华泽的股价为12.5元,今年1月份被持仓混合型基金下调至6.25元,打了个5折,到今年2月份再度猛调估值至0.55元。

而中信保诚基金下调*ST 华泽估值至1元,天弘基金将对该股按照1.36元进行估值。以*ST 华泽停盘前股价12.5元计算,相当于下调幅度超过九成。

事实上,自*ST 华泽2月1日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以后,陆续被华商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华富基金、大成基金、鹏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九家公募基金下调估值。其中,除了华商基金、鹏华基金将该股估值下调至0.55元以外,大部分公募基金下调该股估值至1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持有*ST 华泽的公募基金中,大部分都是指数型基金,因复制指数被动持有,持有数量整体不高。

从停牌前的12.5元,将估值下调至0.55元。相当于下调了95.6%。*ST华泽目前的股本为5.43亿股,相当于市值从67.88亿元下调到如今的2.99亿元。

因而面对如此不确定性,投资者对于该股票还是要分为小心。

还有4家公司比较危险

面临风险:*ST众和、*ST上普将被暂停上市,*ST昆机、*ST吉恩将被终止上市。

根据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连续四年亏损将被终止上市(即退市)。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除了*ST华泽,*ST众和与*ST上普同样在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之后,2017年也预告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而目前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公司中,*ST昆机、*ST吉恩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之后,2017年预计将继续亏损,面临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而*ST烯碳在连续三年亏损之后,2017年前三季度依然亏损,不过公司尚未披露2017年全年业绩情况,而是在去年底进行了实控人和管理层变更,最新公告表示将努力做好恢复上市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