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玩火的思美传媒:股权激励失效 末日业绩大爆发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玩火的思美传媒:机构解禁、天量商誉、股权激励失效,却导演了一场末日业绩大爆发!

市值风云

蓑笠翁 

风云君带大家先来看两份公告:

第一则:2月28日,思美传媒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2017年,思美传媒实现营业收入41.38亿元,同比增长了8.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了64.13%;基本每股收益为0.76元,同比增长了49.02%。

第二则:思美传媒董事兼副总经理陈静波因违规卖出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出具了监管函;监管函显示,陈静波作为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在公司2017年业绩快报披露前10日内卖出公司股票1.29万股,涉及金额27.34万元。

看完两则公告,想来大家都有个疑问:业绩这么好,干嘛急着卖股票,还得赶在业绩披露之前?背后到底有何玄机呢?

一、业绩增长的背后

思美传媒于2014年1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官方描述为:一家为客户提供从市场调研、品牌策划、广告创意、广告设计到媒介策划、监测评估等服务的综合服务类广告公司。通俗点来说,就是广告业务,大致类别分为:电视广告业务,互联网广告业务,户外广告业务,内容及内容营销业务,品牌管理业务等。

从思美传媒上市后营收表现来看,与风云君以前分析过的那些公司还是有差别的。上市前其扣非后净利润已经是连续两年负增长,而上市后则来了个V形反转。如若再加上2017年的业绩,思美传媒上市后的表现还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

虽说,股东、高管减持更多是当做参考指标用,但在如此的业绩背景下,还是非常蹊跷!

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如此一来,这业绩增长到底有多真还得一探究竟。

先看2014年到2015年,即考察2015年扣非净利润增长26.38%的缘由。通过对比发现,在其余大部分控股或参股公司都在走下坡路之时,浙江思美广告有限公司与上海求真广告有限公司扛起了大梁:前者是突然拔地而起,后者亦发力不少。从绝对值来看,使得扣非后净利润从6,476万(2014年)增长到8,184万(2015年)是绰绰有余的。

然而业绩能否持续性增长才是问题的关键。显然,业绩靠突袭是难以支撑的,到2016年,就已经出现颓势了,再到2017年中报,这数据就更不好看呢(根据招股说明书,季节性影响多体现在节假日方面,并未明确是上半年还是下半年)。

这样一来,那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57.65%又是哪里来的呢?风云君一查发现多了两家控股子公司。哪来的呢?资本市场叫做并购,风云君的理解是买来增厚业绩的。钱哪来的呢?定增:配套融资加融资收购资产共募集了4.35亿。 

有了这,后续业绩不操心呢?仔细观察下数据就会发现,高兴太早了。这2017年中报数据又没法看了,风云君希望这次要不来个季节性因素影响影响?但看思美传媒的业绩预告,估计风云君想多了。再者,对于前者北京爱德康赛广告有限公司,如果风云君没眼花的话,其2016年是没完成业绩承诺的。2017年估摸着就差更远呢。

那2017年业绩预告的大幅增长又从何而来呢?思美传媒上次尝到了定增甜头,后续只要有机会肯定不会放过。果不其然,定增募集资金约16.31亿,控股子公司又多了两家,顺带把科翼文化还剩下的20%也收了。

而根据中报公布的业绩来看,不出意外,2017年的净利润也稳妥呢。

整体来看,思美传媒上市这几年做的事情就比较明朗呢:定增融资并收购资产。可谓是,一招鲜吃遍天,即不用担心资金问题,也不担心业绩问题。可接下来的问题是后续业绩谁来负责?无论是比照思美传媒此前收购案例,还是按照业绩承诺中利润来算,这期待未来持续高增长都不太现实。

二、挑动神经的三根弦

风云君觉得,投资者应该要开始担心了,担心啥呢?

一是定增机构的解禁股。此前已经解禁的,再加上3月20日立马解禁的,这部分压力应该不小,尤其是对比近期日成交量来看;再看未来几年,陆陆续续还有大量的定增配售股要解禁,然而,在目前有业绩“支撑”下,市场也没见多捧场,那对于已经就发行价折价约28%的定增股份而言,未来这收益率估计也要打水漂呢。

二是股权激励失效。风云君发现对定增玩的比较顺手的上市公司,往往在股权激励上也造诣不浅。思美传媒这个股权激励搭配上定增,实现行权条件那是妥妥的。

这里也有部分股票已经解锁,不过,行权价格比照思美传媒的股价走势,风云君觉得投资者可能不用担心呢。想来思美传媒在制定方案时应该是目标坚定、信心满满,然而市场环境变化之快或是始料未及的。

三是商誉。风云君就直接上图呢:

不用去看并购标的的增值率,看看商誉的增长就清楚并购有多疯狂呢。从2017年第三季报的资产负债表来看,思美传媒账上现有商誉约20亿,而其净资产也不过就25亿左右。

商誉会减值吗?其他上市企业风云君不知道,但是对于思美传媒,减值迹象已经显现呢。上文已经提到,北京爱德康赛广告有限公司2016年承诺业绩是没达标的,看后续业绩期望也不大。而仅该公司形成商誉就有2.37亿,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炸的一颗雷。

而在风云君眼中,思美传媒埋的雷还真的不少。按照定增并购惯例,业绩承诺就三年左右,且业绩增值率整体是向下的,既然业绩承诺期的保障水平已经在逐步降低,那谁还管三年以后的事呢?

那这20亿商誉减值风险如何消除?靠什么消除?风云君不知道,估计上市公司也无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