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宝马长城联姻 筹建合资企业生产MINI电动车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宝马长城联姻!筹建合资企业生产MINI电动车

春节假期刚过,汽车市场就传来一条重磅消息。

2月23日,宝马集团官方发布声明,已与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签署 “合作意向书”。下一步,双方将商定有关宝马在中国筹建合资企业,生产MINI品牌电动汽车的相关事宜。

随后,长城汽车也在晚间对外发布公告,确认了该事件属实,并表示:长城汽车或其关联方将会是双方未来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东,而宝马或其关联方则将是剩下的少数股东方。

目前,宝马在中国仅有华晨宝马这一家合资企业,且该企业只负责生产和销售部分宝马品牌车型,MINI品牌在华则只能通过进口渠道进入消费市场。

宝马方面表示,此次合作是集团出于对MINI品牌独立战略考虑而做出的决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MINI在中国的影响力。

计划显示,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的合资项目将仅针对于宝马旗下MINI品牌的电动汽车,涉及的范围非常有限。此外,宝马声明,目前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体系不会因为此次合作而发生变化。

汽车行业分析师章赞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大概率是宝马不想重蹈当年“上汽奥迪”事件覆辙,而做出的牺牲。

资料显示,2016年末,奥迪因为在公布与上汽大众的合作项目之前,没有考虑到另一合资方一汽大众奥迪的利益,导致计划被众多利益相关者反对,从而搁置至今。

宝马集团不想“激怒”华晨宝马方面,上述分析师称。数据显示,2017年,宝马品牌在中国销售出约56万辆新车,超过了宝马在美国和德国的销量总和。而宝马在华的成绩单上,华晨宝马的贡献约占65%,其作用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此外,章赞向记者进一步分析,宝马此次与长城的合作,可能包含了其对国内双积分政策即将落地实施的考虑。长城方面,则可能期望凭借此次合作,重塑长期以来自身偏低端的品牌形象,并且有机会学习豪华车生产制造工艺和技术标准。

见习记者 牛欣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