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工资+奖金+杠杆 万科高管从合伙人计划拿走了多少钱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36氪

文| 李颐晖 编辑| 房涛

如有更多地产爆料或寻求报道,欢迎添加作者个人微信 lyhui1011,请务必注明公司、职位、事由。

有自媒体报道万科“激励黑箱”,王石在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中7年拿到10个亿收益。在今天举行的万科集团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回应称,文章的作者把数字算错了,目前王石应得的股票收益约2个多亿元,但目前尚不能兑现,未来还需要按照合伙人大会的决定来确定分配数额。

此外,万科董秘朱旭表示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都是独立计划,和万科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并不影响万科集团的成本和支出。

2月23日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目的是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题》与《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在投票环节中,前者获得了99.99%的支持,而后者只有66.81%的支持率。按照《议题》,万科计划发行不超过3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用来支持公司发展和平衡债务。

一、从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曝光,并不断增持万科股票之后,万科高管在其中获得的收益,以及杠杆情况的信息披露一直是被关注的焦点。随着万科股价上涨,通过资金计划持股的制度设定到底是为了激励还是谋私利被外界和部分股东质疑。

针对薪资收益问题,谭华杰表示,王石通过合伙人资金计划获得的实际股票收益应该是2个多亿,而不是自媒体写的8.3亿。而且这是股票增值的收益,跟万科本身的成本和支出没有任何关系。但王石连两个亿都拿不出去,因为万科不断有新的合伙人进来,新的人在帮前面的人付利息,所以最后在分钱的时候不可能按照当初买的钱多少再按现在退回去。等到王石兑现的时候,会由所有合伙人通过合伙人大会决定支付多少,真正给出的钱会明显低于市价。

“1.7亿的薪酬也不对,但即使按照这个数字,过去七年,王石平均每年拿到2000多万人民币。”谭华杰回应,“相比于其他企业,这对于像王石这样的创始企业家高不高,相信各位股东自己心中有权衡。”

而针对此前有媒体对于“万科黑箱”的报道,谭华杰也做了充分的回应。

1、经济利润奖金给高管的分配为什么没有披露?

2010年高管拿到的经济利润奖金已经包含在2010年的高管薪酬,合并披露了。在这之后,高管就没有拿到钱了,如何披露?他们拿到的是积分,我们不知道这些积分在之后会拿到多少钱,各种变化都会影响分数变现时的收入。这些披露极易导致误导,只有等高管的积分兑现后,才能知道具体数字。

2、万科高管自己给自己发钱?

当然不是。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是每年经济利润乘以10%,不管是正负都要乘以10%。这是一开始董事会定的,没有改过。经济利润是请四大这样的第三方计算得出的,万科的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连建议权都没有,不具备影响或者是操控的能力。

3、万科过去几年经济利润奖金增长速度比公司利润增长快?

这是报道计算错误,年报看错了。自成立以来,万科净利润只在2008年下降。2012年万科并没有下降,反而增速是30%。根据计算方法,经济利润奖金增速与经济利润的增速是一致的,我们推出这个制度,是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经济利润越来越高,证明为股东创造的价值越来越高。经济利润才是真正价值。

奖金是万科高管和董事会成员薪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万科全职工作的董事和监事的收入构成为:基本工资+工作绩效+经济利润奖金。

这套薪酬机制建立的时间是2010年,基于经济利润的奖励体系,后续几年逐渐扩大了适用范围,并通过事业合伙人计划增加了“场外激励”。

这套体系的来历是:2009年国资委要求央企试点EVA模式,华润不仅自己试点EVA考核,还对万科提出,在万科试点EVA。这一体系就是把销售奖和年终奖卡掉一部分,并由四大等权威机构计算出万科整体的经济利润,再乘以10%系数的经济利润奖金作为替换。

谭华杰认为,这是基于真实的资本成本核算,这一规则的先进性不仅在此,还在于它具有双向调节的能力。如果当年无法完成相应的业绩,还会被扣除。而为了保证有钱可赔,万科设计了闭延制度,即要封闭三年,钱才能被拿出来。又为了及时的经济效果,万科设计了年度积分制度(每年给当年表现好的人发分,但并不是钱,跟奖金也没有1:1的对应),以保证员工的获得感。

不过,在2017年新版的制度中又取消了积分制度,谭华杰坚持认为积分制度是曾经存在过的非常美好的制度,就算它在万科不能存活,它在别的企业也许能存活。

“我们未来看到的将是共建共享社会+新合伙制+合伙人时代,这是全国未来面临的趋势。” 谭华杰表示,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和经济利润制度就是我们的努力,中国远不止万科在做这方面的探索。

谭华杰引用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两个词:“新时代”和“伟大复兴”。他认为,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不同的时代,这时候,万科需要跟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正面竞争。他认为,目前万科最大的对手在硅谷。

万科也从硅谷学到了三个核心词:EVA(经济增加值)、对赌、合弄制(由角色来承担工作的管理系统,通过特定的机制来实现)。而之于万科来说,EVA对应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对赌对应跟投,合弄制则在于事业合伙人制度,万科把其精髓归结为:合伙奋斗、增量创造、劣后担当、全面实现。

据了解,现有董事、监事薪酬方案经公司200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迄今已执行逾10年。在这期间,万科经营规模大幅增长,销售额从2007年的523.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298.8亿元,净利润也由2007年的48.4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10.23亿元,对应的是不同的奖金分配比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