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科股东大会:迟到六年的信披和独立运作的资管计划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万科股东大会:迟到六年的信披和“独立运作”的资管计划

市值风云

骆驼 

 

自宝万之争爆发以来,万科的一颦一动均牵动着资本市场的心,前有郁亮卸任,后有资管计划到期事件,本已淡出视线的万科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今日下午,万科召开股东大会。根据公告,债务融资的议案获高比例赞成票通过,调整董监事薪酬的议案仅获得66.81%的支持。但今日股东大会,抛开议案本身,市场似乎更关心过去七年王董事长的个人收入和万科两个资管计划情况。

一、王石7年豪赚10个亿?

近日,万科公告,意外曝光了万科董事会主席和总裁在经济利润奖金制度中的分配比例,而此前,万科管理层对此一直遮遮掩掩,而羞于见人的事情往往更加成为市场的焦点,也备受市场质疑。万科管理层光环环绕,但在此事上却讳莫如深。

2010年,万科推出经济利润(EP)奖金制度,分配总额为万科每年经济利润的10%,众所周知,以万科的盈利能力,此数额应是相当可观。而更有意思的是,万科在推出奖金制度之后,每年仅披露前一年的经济利润奖金总额,从未披露过董监高的具体分配比例和最终的所得。

根据往年公告,董事会主席的薪酬由年度即时薪酬和长期激励(经济利润奖金)共同构成,而年度即时薪酬又包括固定月薪和年终奖金两个部分。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王石董事长在2010年到2015年共计获得年度即时薪酬为7458.4万元。而通过近期公告的分配比例匡算,从2010年到2015年6年期间,王石获得的报酬为1.62亿元。

其中,从2014年开始,王石有部分奖金进入三年的封闭期,并且收益惊人,媒体报道万科前任董事会主席王石7年豪赚10个亿。甚至有人质疑,这与王老板一直打造的形象似有不符。

第一,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究竟是不是管理层自己给自己发钱?当然不是。是每年经济利润乘以10%,不管是正负都要乘以10%。经济利润是请第三方计算的。万科的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建议权。

第二个问题:我们推出这个制度,是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经济利润越来越高,证明为股东创造的价值越来越高。

第三个问题:经济利润奖金给高管的分配为什么没有披露?披露就是把一些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事实告诉大家,必须是真正发生的事实。

事实一:2010年万科变更了奖金制度,已经反复介绍过。

 

事实二:从2010年开始,每年经济利润提取了10%的奖金,每年都有披露。

 

事实三:高管薪酬已经合并披露,之后不披露的原因是高管根本拿不到钱,只能拿到积分。积分的相关因素太多,披露极易导致误导。什么时候计算积分,什么时候就会公布积分。

经过谭先生的一番“专业”解释,我们终于彻底搞不清王石到底拿了多少钱了。

但是,从回应内容来看,谭华杰未完全否认王董事长的收入所得,重点强调管理层所得是为股东创造价值所应得的回报,也未能就迟到6年的信披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同时,万科董秘朱旭表示,离任董事的审计尚在安排中。

二、“独立运作”的资管计划

除董监高的奖金分配比例被市场质疑信披违规外,万科的金鹏和德盈计划亦是如此。

同为资管计划,近年来,媒体频繁质疑金鹏和德盈计划一直未详细披露背后架构和资金杠杆使用倍数,以及资管计划的到期时间,而金鹏和德盈计划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已经达到7.13%。

针对此事,万科董秘朱旭今日回应称金鹏和德盈是独立运作,跟万科没有关系。万科也曾与这两个资管管理人沟通,两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表示:第一没有多层嵌套;第二,两个资管计划并没有到期,到期后会妥善管理。

市值风云曾在2016年8月曾发表文章《万科资管计划惊现“无限循环控股”架构》,资管计划背后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全资投资设立了上海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上海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同样全资投资设立了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100%交叉持股。根据天眼查显示,当前两公司仍是如此。

无论如何,万科作为市场的焦点公司,今日我们看到万科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上已经更加趋于透明,这应该也是多方力量制衡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