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天楹董秘犯规 股东大会不能说取消就取消

新浪综合

关注

股东大会不是说取消就取消的,中国天楹董秘你已经犯规了

1月22日晚间,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中国天楹发布公告称,公司1月2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取消股东大会并择日另行召开股东大会的议案》,取消原因为公司无法于2018年1月23日前完成标的资产的加期审计工作,也就无法完成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如此按照规定就不能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项。虽然看起来事情合理地在进展着,但是实际上,不知道中国天楹董秘是否注意到,公司已经违规了。

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8.2.3条规定,“上市公司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后,无正当理由不得延期或者取消股东大会, 通知中列明的提案不得取消。一旦出现延期或者取消的情形,上市公司应当在原定召开日期的至少二个交易日之前发布通知,说明延期或者取消的具体原因。延期召开股东大会的,上市公司应当在通知中公布延期后的召开日期”。

中国天楹原定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如果要取消的话,至少要在2018年1月21日及之前进行董事会决议并发出通知,但是公司2018年1月22日才进行的通知。

从事情的经过可以看到,中国天楹的违规,是在时间的估计上出现了错误。

中国天楹在2017年8月22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12月27日发布了重组报告书,深交所在2018年1月5日向公司下发了事后审查问询函,要求公司在1月12日回复。2018年1月5日晚间,公司同时发布了《关于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定于2018年1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但是公司迟迟无法完成对问询函的回复,两次延期。

2018年1月12日,公司就发布了第一次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告,2018年1月19日晚间发布了第二次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告。

在2017年1月17日就有投资者提醒公司股东大会能否如期召开,公司董秘当时的回复是“可以”。1月19日就发现原来不能,公司也是在2018年1月19日开始发出的召开董事会决议要审议取消股东大会的通知。

按照中国天楹《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七条: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的通知方式为:口头、 传真、邮件或电话;通知时限为:会议召开3日以前(不含会议当日)。

中国天楹与中国信托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图片

也就是说,公司1月19日意识到要修改股东大会时间,其实已经晚了。中国天楹的案例告诉其他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一定要有提前量,如此不仅仅办事情能有条不紊,而且也有充足的时间做到规范。

其实类似中国天楹,并且已经被处罚的案例并不少。

民盛金科(原名宏磊股份):也是因为无法按时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导致股东大会被迫取消,公司2016年6月30日开股东大会,但是6月29日才通知取消。

再比如河池化工:2017年11月23日,公司直通披露了《关于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部分议案的公告》,公告称由于公司与交易对方在交易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公司此前拟于2017年11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未能在原定召开日期的至少两个交易日之前发布取消股东大会议案的通知。

董秘学苑如此还产生一个疑问,比如民盛金科和河池化工,两家公司在发出取消股东大会或者股东大会议案的通知时,并没有像中国天楹这样召开董事会决议。那么上市公司发布取消股东大会通知,要召开董事会审议吗?还是可以直接发布一个公告称,“因为XX原因,董事会决定取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