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泰证券资管:乐视网复牌会带来哪些影响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金融破段子丨乐视网复牌有哪些影响?

中泰证券资管

我们相信,了解金融业,了解金融同业,可以从段子开始。

最近没什么好段子,用一个老段子图充数。经历过2015年牛市的朋友们一定看过这张图。一图胜千言,那年的段子手水平很高。

据我考证,这张图片首发于2015年5月18日——背景是当时创业板指和沪指均在短期调整,而当天创业板指一根大阳线脱离调整区,沪指却低开翻红再收跌,仍呈弱势整理。冰火两重天下,就有人拿沪指开涮了。

980天过去后,再看这张照片,你一定会觉得那年的段子手水平很差。其实那年的段子手水平很高,但是两年多过后再看,他们水平又确实很差。

“均值回归”,请大家一定熟悉这个词,涨多了跌,跌多了涨,就是这么简单。

好,今天主要内容其实是因下面这条微信,有粉丝问段誉这么一个问题:

之所以要写一篇是因为早上上班时,隔壁老陈也问我这个问题,周末的时候也收到了一些询问。

当时我都笼统回答了:没什么影响啊。

根据《新京报》报道,乐视近期拟复牌,明天开说明会,据说复牌可能就是本周的事情。所以关心的朋友就多了起来,特别是手里拿着创业板股票或基金的朋友,更关注一些。

但是大家往往不看相关公告,所以就忽略了一些很浅白的信息。今天干脆归总说一说。

1. 对创业板指没影响。因为早就调出指数了,这个没必要担心。请看新闻报道,不仅创业板指,深成指和深证100也调出了乐视网。

2. 对相关基金暂时没影响。这个“暂时”不是白说的,两层意思:一是多家持有乐视的基金已经按13个跌停给乐视股票估值了,也就是说,这13个跌停已经体现在现在的净值中了。二是,如果13个跌停还没止跌的话,那到时候再根据实际股价来看。不过13个跌停后乐视股票对相关基金净值的影响就更小了(按13个跌停一次性调低净值的时候,影响基金净值不过4-5%,13个跌停后再有跌停,每个跌停影响净值将低于0.2%)。下图是某基金两次调低乐视股票估值对当日净值的影响,可见极端损失已经体现过了。

3. 有没有基金没作“调低估值”的动作呢?这个问题问得好。确实有,比如一些跟踪指数的ETF基金,还是按停牌价格估值,不过这部分基金的场内交易已经有折价,这大概已经体现了乐视网复牌下跌的损失。后续的影响是相关基金要在乐视股票复牌后进行调仓操作,可能影响对指数跟踪的准确度,但是考虑到乐视股票停牌前占创业板指权重才3个多百分点,所以相关影响也不大。

4. 有的投资者可能不相信,说你可别在这扯了,你们就把这些问题都提前考虑到了?这里段誉可以正经一点说,我们资管行业特别是公募基金的运行确实是很科学严密的,背靠着大量风控合规要求,似上面这种提前考虑,那可不是拍脑袋,规则上写得明明白白,操作必须到位,所以总体上您真的不用担心。

5. 当然,话不能说得太绝对。你说乐视复牌对市场没有一点影响吗?这恐怕也不客观。但段誉认为,积极地看,这是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开始。创业板高估值是个历史形成的问题,在座每个人都做过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毋宁将乐视复牌和之后大概率的下跌当作创业板一个新的起点吧,只有还完债才能继续上路。只是可怜了拿着乐视股票的朋友。

让我们再回看一次这张照片,980天后,我们也应该想想,什么是美。打“沪市”牌子的那位妹妹,或许是校运会铅球冠军,在运动场上,她就是最美的。打“创业板”牌子的那位妹妹,你也不能说人家华而不实,或许再过980天,创业板的估值和商誉等历史问题解决后(就像乐视终于复牌直面问题一样),她可能仍然很美。

以上评论不针对图中各位女士,感谢你们这980天来为中国股市做出的伟大而无私的贡献。其实,容貌、身材也有均值回归,所以,真正走得长的,可能始于冲动,但不会归于冲动。

最后真诚地对乐视说句话:虽然揶揄过你,但是——还是欢迎你的复牌!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