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凤形股份上市当年业绩大跌:定增11亿并购 高管却减持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老二的烦恼 | 凤形股份:上市当年业绩大跌,定增11亿跨界并购,董监高却集体减持 

作者 蓑笠翁

市值风云

对于券商研报,风云君觉得大家在考察标的的时候都可以去浏览浏览,毕竟可以对企业的经营模式或是行业状况等等做一些补充了解,但风云君的建议是不能仅以此作为投资依据,或者说不能因为研报来影响自己的独立判断。

今天要探讨的标的从某些研报的评判来看,也让风云君大吃一惊。但是如果老老实实以年报为基准去看,却又不是那么回事。

当然或许会有投资者发现说,给了买入评级之后,后续真的涨了呢。那抱歉,风云君一向的标准是不以市场涨跌论成败,咱们只实实在在说标的。

一、上市一年,业绩大跌

凤形股份于2015年06月11日登陆深圳中小板,是一家专注于金属铸件行业专业从事耐磨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企业。其各类产品主要应用于矿山、水泥、火力发电等行业。

公司自身定位是国内领先的耐磨材料专业供应商,而风云君(ID:mvlegend)在研报中看到的是公司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耐磨球段生产企业。想来大部分投资者看到这个标签,都会被惊艳一把。世界第一很少,世界第二也不多啊,是不?

但不知各位是否记得风云君一直强调的两个字:数据?没有数据的支撑,那就只能当做记叙文看看了。不巧,那报告中也就那句如光杆司令的话语。那究竟是不是世界第二也就没必要去纠结了,当然也不用担心,反正年报的数据是跑不了的。

看到这儿,应该没人管这个世界第二的称号是否是真的了吧?不说净利润,就营收规模风云君觉得这也差的不是一丁点。再者,凤形股份上市时间虽不算特别长,但这业绩还真的比较好验证。

上市前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只是上市后加速了而已。一年时间,扣非净利润没扛住;二年时间,预计净利润也要倒下,不知公司是否有妙计?

至于原因,传统制造业都比较好找。一般先关注行业形势,再看看企业本身。传统行业如果正赶上去产能、去库存,那企业的日子必然艰难,没准还成了去的那部分。看看凤形股份的主要客户群体--矿山企业、水泥厂和火力发电厂,这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再到企业本身,那就关注核心竞争力。结果也明显,没有。咱们主要针对凤形股份核心竞争力中的关键两点进行分析:

规模优势。

这里更合适的描述应该是产能过剩。凤形股份上市前三年的产销量超过7万吨,IPO募资再建年产5万吨的生产项目,而凤形股份现在年产销量是在8.5万吨以上。所以,如果IPO募资项目建成,不是产能过剩是什么?再者,行业仍在去产能,从营收规模的下降也可得到佐证。

技术优势。

凤形股份谈到了专业团队,发明专利数据等等。但风云君一般以研发费用为主,看看近些年的投入以及变动情况就一目了然了。

当然,缺乏竞争力并不是这个行业凤形股份独有。实际上,大部分传统制造业竞争激烈源头都在这。

而这又容易造成另外一个局面。就是当行业下游需求开始回暖之时,企业的毛利率或是盈利能力并不能立马提升。从2017年Q3的数据中可以看到,营收规模虽然在增长,但是净利润仍然下滑。因为,这个市场玩的仍是价格战,典型的损人不利己。

所以,凤形股份真要在这条路上走到底,风云君估计若没有财技来支援,那离带帽也不远了!

二、并购非长久之计,高管忙减持

既然此路不通,那就换一条。反正上市之后,只要退市制度未出,路还是有得走的。

凤形股份也比较积极,上市不到一年,就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得不说,还挺未雨绸缪的,从2016年开始非公开发行预案、可行性分析报告就折腾了三稿,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在2017年9月26日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文。

在严监管环境下,跨界并购重组能通过真不容易。而大致了解该方案之后,风云君(ID:mvlegend)觉得政策虽严,但没说一棍子打死。至少,风云君看了相关数据,与之前那些并购重组相比,这个要靠谱的多。

大概的重组方案是凤形股份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无锡雄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收购项目。

雄伟精工主要从事汽车冲压零部件生产及其自动化冲压模具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座椅骨架及调节结构、安全带扣、安全气囊、门铰链等汽车配件。此业务将与凤形股份的主营并肩,走的是多元化战略布局路线。

而并购重组重点关注的增值率以及历史业绩数据如下:

首先,这增值率还在三位数以内,且在收益法与市场法下,选取的是估值稍低的收益法;其次,雄伟精工的历史业绩已连续为正,且保持一定增长,相比那些踩业绩正负时点的并购案还是更有说服力一些。

但是靠雄伟精工能带给凤形股份一个辉煌的未来吗?风云君持怀疑态度。

雄伟精工的业绩在2016年有了大幅的增长,但如果从业绩承诺来看,后续业绩增长速度是在下降的,而过了业绩承诺期,就更难保证了。

更重要的是,雄伟精工所处的细分行业—汽车零部件,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那不得不问后续凤形股份会不会重复之前的历史,再来一次业绩滑坡呢?

看高管股东们的减持路线,似乎信心也不强?

大家看到了吧,从股东到董监高,都在呼哧呼哧地减持,忙得不亦乐乎!连公司的股东和董监高对公司的未来都如此木有信心,你让广大小散情何以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