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价格未谈拢 建新矿业筹划逾4个月收购折戟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时隔四个多月,建新矿业(000688,SZ)收购甘肃金润玉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润玉石业)股权事项有了结果。据建新矿业1月21日晚间公告,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事项。

建新矿业表示,将于1月25日向深交所申请复牌。值得注意的是,建新矿业控股股东建新集团重整事项近日获法院批准,若重整完成,建新矿业控股股东可能变更为浙江国城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为吴城。

筹划4个多月后终止收购

根据公告,建新矿业原本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甘肃宝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金润玉石业51%股权。转让价款由双方根据对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结果协商确定。

金润玉石业注册资本为1.2亿元,系大理石开采、加工、销售、设计、装饰为一体的综合性石材企业。甘肃宝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金润玉石业100%股权,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张志兴。

对于此次收购金润石玉业原因,建新矿业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称,公司为平滑有色金属行业的周期性波动,近一两年对波动性较小的非金属矿给予了持续性关注。

为何时隔4个月后宣布终止?建新矿业称,原因系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公司预计无法在2018年3月20日前按照相关要求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报告书)。

此次事项终止是否将形成违约金等事宜?就此,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建新矿业证券部门,工作人员称不存在相关事项。

记者注意到,依照2017年9月15日双方签署的《收购意向书》中的终止条款,若标的资产不符合上市公司收购要求,则上市公司可以单方面终止收购,不承担任何责任。

建新矿业于1月21日晚间公告中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2个月内不再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过,公司同时表示,将立足有色金属主业,在充分发挥现有生产能力基础上,积极寻求更多的行业发展机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将于2日后复牌

建新矿业主营有色金属的采选和销售及下游硫酸的生产和销售等。近期公司业绩表现不错,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9.27亿元,同比增长18.4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大涨133.49%。

因控股股东破产重整事项,建新矿业于2017年9月6日开市起停牌,加上此后继续停牌筹划收购金润玉石业事项,建新矿业停牌已经四个多月,此次终止收购事项后,何时可以复牌?

据公告,建新矿业将于2018年1月24日召开关于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会,并在2018年1月25日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同时向深交所申请复牌。

此外,据2017年三季度报,建新矿业股东名单中,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聚鑫20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339万股持股比例为0.30%,位居公司第五大股东之位。

而近一个多月,云南信托连连踩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华统股份(002840,SZ)、通达动力(002576,SZ)、佳沃股份(300268,SZ)、*ST天化(000912,SZ)、巴士在线(002188,SZ)、天际股份(002759,SZ)、特尔佳(002213,SZ)、浪莎股份(600137,SH)等多只闪崩跌停股背后均闪现过云南信托的身影,甚至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大股东增持计划两大利好复牌的文投控股(600715,SH),也于1月8日复牌首日跌停。

对此,一位熟悉建新矿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建新矿业总股本11亿余股,云南信托方面持有300多万股并不算多;另外,近期云南信托方面并无与公司方面联系沟通。

另据1月3日公告,建新矿业控股股东建新集团重整事项近日获法院批准,若重整完成,建新矿业控股股东可能变更为浙江国城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为吴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