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银亿股份百亿跨境并购将出成绩单 预盈15-17亿元

e公司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盈利15亿元-17亿元,这是银亿股份(000981)两笔合计超百亿的巨额跨境并购完成后预计的首份成绩单。公司1月18日晚间公告,2017年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91.90%-230.82%,达到15亿元-17亿元,2016年公司盈利为5.14亿元。

业绩增长归功于银亿股份2017年完成的“房地产+高端制造业”的双主业转型。公告显示,银亿股份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2017年度实施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发行股份收购宁波昊圣、宁波东方亿圣两家公司全部股权,合并报表所致。

先回溯这两笔被市场认为是“高技术难度操作”的并购经典交易,均是由控股股东银亿集团通过投资控股平台将海外标的买进来,再增发注入上市公司的大体量交易。2016年,银亿股份宣布以29.16亿元收购宁波昊圣100%股权,通过美国宁波昊圣间接持有ARC集团相关资产。ARC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交易中,承诺宁波昊圣2017-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68亿元、2.62亿元和3.26亿元。上述交易在2017年1月完成了工商过户变更,宁波昊圣自2017年2月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17年6月,银亿股份公告增发收购东方亿圣,以获得东方亿圣持有的瑞士邦奇集团股权。邦奇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汽车无极变速器龙头企业,交易作价为80亿元。其中承诺东方亿圣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2亿元、9.17亿元和11.18亿元,三年业绩承诺合计高达28亿元。在海外跨境并购监管严格的情况下,到2017年9月增发火速过会,当年10月,东方亿圣工商过户变更完成。

也就是说,刚过去的2017年将是ARC集团和邦奇集团的第一个业绩承诺年头,银亿股份两笔合计作价近110亿元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增发收购的海外资产真实成色,将正式显现出来。

银亿股份1月18日晚间同时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过渡期间损益的公告显示,东方亿圣100%股权于2017年10月23日完成交割,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标的资产在过渡期间所产生的收益或其他原因而增加的净资产由上市公司享有。本次资产交割的过渡期间为本次交易评估基准日(即2017年1月1日)至交割审计基准日(即2017年10月31日)期间。

审计结果显示,过渡期间标的资产净利润为4.2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增加8.02亿元。也就是说,如果要完成原定的2017年7.52亿元的利润承诺,东方亿圣(瑞士邦奇)需要在2017年最后两个月完成约3.23亿元的利润。

假设东方亿圣和宁波昊圣都能完成2017年度的利润承诺,不考虑宁波昊圣2017年1月单月未并表影响,美国ARC和瑞士邦奇应该能为银亿股份贡献约合9.2亿元的利润。

结合银亿股份三季报公司5.48亿元的盈利数据和楼市宏观调控的形势来看,四季度业绩环比大增。银亿股份的原有地产板块数据较难推断,其中去年11月底披露转让两地产子公司项目获益3亿元;同城另一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宁波富达则表示房地产“艰难”,同在1月18日晚间宁波富达发布的预亏公告显示,受诸多因素影响,巨额计提后公司2017年亏损超8亿元。

银亿股份预计将于2018年4月2日正式披露公司年报,彼时所收购的两家世界级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方见全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