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信托资金出逃引股价闪崩 华昌达紧急停牌购基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信托资金出逃引发股价闪崩 华昌达紧急停牌欲购基金投资公司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华昌达的并购“马达”再次开启。

1月10日晚间,华昌达(300278,SZ)发布公告表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喜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平智能)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因该并购事项而停牌的2017年10月25日前一天,多家信托公司股东短期内紧急出逃,引发华昌达股价在2017年10月24日闪崩跌停。

拟收购旗下并购基金持有资产

2017年10月25日,华昌达宣布因筹划将与Valiant Machine & Tool Inc.和 TMS Turnkey Manufacturing Systems GmbH进行重大战略合作而停牌;12月20日,华昌达将此次战略合作变更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资产为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的全部股权;2018年1月10日晚间,华昌达再次宣布直接将收购标的更改为喜平智能100%股权。

2016年6月,华昌达宣布与颜华、上海慕珈投资、达孜县鼎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咸兴智能科技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咸兴智能),分别拟出资1.2亿元、3亿元、104万元、100万元和17.8亿元,主要投资于工业4.0智能装备相关产业。

咸兴智能为华昌达参股的投资并购基金。央行旗下《金融时报》曾刊文称:咸兴智能是由战略投资者华昌达和财务投资者中融信托等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上海喜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的投资收购主体。

《金融时报》还报道称,2017年3月17日,咸兴智能以3.746亿加元(折合约19亿元人民币)的金额完成了对加拿大智能装备公司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 100%的股权收购。不过据工商档案显示,喜平智能目前尚无对外投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颜华的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后,接着就退出了咸兴智能。2017年12月11日,咸兴智能工商资料发生变更,其股东出资情况变更为华昌达、达孜县鼎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泽、红象机器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陈泽为监事,陈志超为唯一股东)分别出资1.2亿元、100万元、16.9亿元、3.5亿元和104万元,颜华及其控股的上海慕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股东序列,执行人也由上海慕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红象机器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如今,面对数亿元的债务牵连,华昌达将采取何种资金来源收购咸兴智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15日分别通过电话和邮件向华昌达董秘办进行采访,但未获回应。

股价闪崩下紧急停牌

有意思的是,华昌达正是在10月24日遭遇股价闪崩跌停后旋即宣布因重大事项而停牌,此后将停牌原因锁定为拟收购咸兴智能100%股份。

在2017年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形势下,含有信托公司股东的多只个股均曾纷纷遭遇股价闪崩。

截至停牌前一天的2017年10月24日,华昌达前十大无限售股东名单中,有5家为信托,3家为分级基金。

而在华昌达2017年三季报中的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中,返现持股数分别为295.35万股、347.45万股、275.93万股的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阳常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鹏华资产-浦发银行-鹏华资产金润28号资产管理计划和自然人汪晓波已在10月24日的前十大无限售股东名单中消失,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润之信20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在此期间减持了244.14万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华昌达首次在股价闪崩后启动紧急停牌。就在2017年4月24日和25日,华昌达也曾连续两天遭遇股价闪崩跌停,随后华昌达紧急宣布拟筹划购买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自动化仓储物流设备公司股权,并于4月25日下午开始停牌。

而该收购标的在2017年5月24日又被变更为两家分别从事航空装备设计制造、航空零部件生产制造的企业的控股股权,但最终该重组计划在2017年8月9日宣布终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