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科A股价创新高 “宝能系”成最大赢家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资本市场上,未可轻言胜负成败,事态往往会朝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向演进。

近期,A股地产板块受到市场热捧,在券商机构的大力推荐下,在各路投资者的蜂拥抢筹中,地产类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出“普涨”态势,行业龙头万科A的股价更是连创新高。由此,当年敢于坚持“杠杆上的收购”、斥资数百亿投资万科A的“宝能系”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仅万科A一役,“宝能系”究竟赚了多少钱?

1月16日,在大量买单簇拥之下,万科A股价一路震荡上行,至收盘大涨8.39%,报于40.20元/股,再创历史新高。以上述收盘价计算,万科仅A股所对应的市值便已达到3903亿元(未包括港股市值),距离“深市一哥”的位置(美的集团最新市值3983亿元)仅一步之遥。

而在公司股价连创新高的过程中,“咬定万科不放松”的“宝能系”无疑成为了最大赢家,依靠着近几年对万科A的坚定持股,“宝能系”获得了惊人的投资收益率。

明细来看,“宝能系”以旗下钜盛华为投资主体,目前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万科A约28.04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25.40%。以最新股价计算,对应持股市值高达1127.2亿元。

回看“宝能系”投资成本,由于其持股中的绝大部分(占总股本的24.26%)是在2016年之前购入,彼时耗资约430亿元。

随后万科A“停牌避险”,“宝能系”则又在2016年7月万科A复牌后进一步增持了少量股份,故其对万科A股票的总投资成本约为450亿元。

如此来看,即便不考虑分红因素,“宝能系”目前对万科A的账面浮盈也高达67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50%,浮盈额相当于万科2016年净利润210亿元的三倍余。

但事实上,在“宝能系”一直坚守最初投资策略的前提下,其对万科A的投资收益率要远远高于150%。

原因即在于,“宝能系”投资万科股票并非全部使用自有资金,而是动用了大量的杠杆资金。

根据之前公告,曾为钜盛华举牌提供资金弹药的多款资管计划,便是钜盛华向相关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中划转了相应的进取级/劣后级份额的认购资金,随后由相关资管计划进场购买万科A股票,而“宝能系”彼时便动用了两倍的资金杠杆(即1配2)。

然而,这仅是公开披露的数据。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监管部门组织的调查显示,“宝能系”购买万科A股票所用资金的杠杆倍数达到4.19(彼时已持有万科A的24.26%股权)。若按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计算,则“宝能系”对于万科A的投资成本中,仅86.7亿元为自有资金,剩余363.3亿元源自外部融资。

那么,即便以年利率10%来计算其融资所付支出,最近三年“宝能系”所付利息支出约为109亿元,故“宝能系”投资万科A的整体投资成本约为195.7亿元,由此计算,其2015年以来对万科A的投资盈利高达568.2亿元。那么,其对万科A的整体投资收益率将达到惊人的655%。

不过,相较于监管部门给出的上述杠杆资金调查数据,“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显然不会承认如此高的投资杠杆。

姚振华在2016年给新华社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宝能实际资金杠杆倍数为1.7,最高不超过2,完全处于“安全范围”以内。而即便以整体投资两倍杠杆计算,“宝能系”对万科A股票的自有资金投资也仅为15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