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神雾集团“双子星”17日复牌 股权质押事项受关注

e公司

关注

继昨天宣布终止重组之后,神雾集团旗下“双子星”神雾环保(300156)和神雾节能(000820)在1月16日下午召开说明会。相关资产托管事项以及两家公司的股权质押事项受到关注,两家公司股票也将在明天(1月17日)复牌。

战投引进积极推进中

虽然重组终止了,不过作为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神雾集团表示集团将集中所有力量支持旗下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不再谋求其他上市公司平台,神雾集团也继续努力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以期尽早签署相关投资合作协议。

对于重组失败,两家公司表示,自停牌以来交易各方就重组方案做了反复的论证和大量的工作,最终由于部分交易关键条件未能与各方在停牌期限能达成一致,因此公司股票复牌。未来神雾集团进行资产整合,非上市资产注入的总体战略不会改变。

在宣布终止重组之时,两家公司的重组预案也浮出水面。公告显示,本次重组方案为神雾节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即神雾节能拟向神雾环保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或在资产符合注入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注入神雾集团旗下电力板块、生活垃圾处理板块、石化板块、节能装备制造板块的相关优质资产。

有投资者提问,公司为何要把上市公司主体合并、非上市公司资产注入、战略投资者引进三件大事搞在一起办?神雾节能回复称,本次重组是为实现神雾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神雾集团拟通过本次重组实现集团体系下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央企和大型国企等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协调多方产业资源,达到1+1大于2的增值效应,全面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

另外,公告显示,神雾集团层面战略投资者引入正在积极有效推进中,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托管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

神雾集团承诺,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在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实现前,将其所持有的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的股权分别委托给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管理,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并将资产收益作为托管费用,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上市公司。

另外,神雾集团还表示,力争在未来的三年内,根据产业协同性及技术相关度,将自身拥有的非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持续稳健实现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

在终止重组说明会上,相关资产托管事宜也受到关注。对于托管目的,公司表示“是为了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实现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在具体托管方面,神雾节能托管了神源环保,神雾环保托管了神雾电力、华福工程。

神雾环保称,本次托管事项已与神雾集团主要股东进行了沟通,并取得了集团其他股东的原则同意。神雾节能表示,托管一定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托管事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已提交相关材料。

根据公告,相关资产的托管日期为自2018年1月1日起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直至托管股权注入相应上市公司。而集团拟注入的“非上市优质资产”,为神雾集团所持有的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三家公司股权。

股权质押受关注

另外,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的股权质押事项也受到投资者关注,神雾节能股票质押比例已经超过50%,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环保股票几乎已经全部质押。而且,在停牌前的7月17日,两家公司均以跌停收盘。

对此,神雾环保表示,公司股票质押比较早,价格较低,停牌前股价与预警线距离较大。神雾集团已做好相关风险预案。神雾节能称公司股票质押率偏低,补仓风险不高,目前神雾集团目前在股票质押融资方面没有受到限制,随着战投的引进和经营业绩的提升,神雾集团也将逐步降低神雾节能的股票质押比例。

两家公司复牌后的股价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有投资者提问如果复牌股票出现大幅下跌,公司将如何应对,神雾节能称,公司会继续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提升未来业绩,并持续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

有投资者建议公司高管集体从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神雾节能表示:“管理层坚定公司未来发展,不排除未来一年增持”。

根据复牌公告,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两家公司股票也将于明天(1月17日)开市起复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