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业绩预告玩文字游戏 永安行董秘快收起你的小聪明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业绩预告玩文字游戏 永安行董秘快收起你的小聪明!

董秘学苑

这是上市公司永安行(603776)12月18日的股价走势,全天一字板,非常强势,股价走强的原因是因为公司2017年12月17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

从公司公告截图可以看到,永安行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明确表示,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30%-460%。而扣非后的真实业绩增长则没有明确表示,只是表述为略有增长。一般投资者读这份公告,因为只有430%-460%这行数字,所以就很容易理解公司业绩增长4倍了。

也正因为这个同比430%-460%的增长,公司股价12月18日出现涨停。(不过奇怪的是,明明知道公司业绩实际增长只是略增的情况下,为何大资金愿意去拉股价呢?)

但是这份业绩预增公告是存在很大问题的,首先是公司净利润在同比增长的数字披露错误,其次就是扣非业绩的增长表述模糊,只披露为略增。在12月18日晚间,公司就对这个业绩预增公告做出了补充更正公告。

公司更正公告表示:公司于2017年12月18日发布了《2017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2017-035)》,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30%到460%。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

因上述表述不明确,容易引起歧义,现将业绩预告情况更正及补充公告如下: 1、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 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到430%~460% ,增长幅度为330%~360%。(也就是说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是330%-360%,不是430%到460%,这根本不是表述不明确问题,是表述错误问题)2、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增长幅度为 5%~15%。

这种应该属于典型的误导性陈述,而对于扣非后真实业绩的模糊披露,也存在选择性披露问题。

永安行董秘董萍(图片来源:上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董萍:1975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曾担任江苏乐天玛特商业有限公司(原常州时代超级购物中心)人事经理、永安有限人事部经理,现担任常州永安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6年在公司领取薪水18.53万元。

从简历可以看出,董萍属于人事出身。

如果按照增长幅度为330%~360%,永安行作为共享自行车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算相当厉害了,但是熟悉永安行的投资者都知道,公司2017年净利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会计处理出来的,不是经营上的增长。

永安行有一家全资子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低碳”),该子公司2016年和2017年1-7月都是亏损,2017年1-7月净资产还是负数,本来公司全资控股永安行低碳,应该是要拖累公司业绩的。

但是,2017年9月,永安行低碳进行增资扩股,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战投参与认购,子公司完成者8.1亿元融资,公司持股比例从100%变为38.17%,亏损子公司不再并表。按照会计准则,该子公司将以对外投资的形式出现在公司报表上。

永安行低碳交易投前作价5亿元,投后估值13.1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将在 2017年永安行股份合并财务报表上体现较大的投资收益,根据初步模拟测算为5.04亿元左右。此后,2017年12月3日,永安行低碳与永安行、上海云鑫、 上海龄稷及其他投资人再次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上海云鑫、上海龄稷及其他除上市公司外的投资人共同对低碳科技增资23.0414亿元。永安行持有永安行低碳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1.9267%。

也就是说,永安行的实际高业绩增长是因为其他投资机构入场抬轿造成的。

永安行的主要业务模式包括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骑旅业务四种。其中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和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为公司目前毛利的主要来源,公司目前客户主要为各地政府部门或其下属机构、公司等,双方的合作方式表现为政府购买公共自行车系统或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

永安行目前的主要业务不是单纯的共享单车业务而是卖公共自行车系统给政府部门,并负责运营。

在摩拜和OFO占据共享单车大部分市场的背景下,永安行作为共享单车第一股在不断受到质疑。总结来看,公司此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就是模糊披露公司业绩真实增长,并错误披露公司业绩的同比增长。如此就能把公司实际只有5%~15%的增长让投资者理解为430%到460%。

今天买不进去的永安行,明天会不会卖不出来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