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9个月的重整“告吹” *ST吉恩恢复上市希望渺茫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外部投资方退出致重整计划“流产” *ST吉恩恢复上市希望渺茫

*ST吉恩公告称,债权人吉林国投对*ST吉恩的重整申请,吉林中院不予受理,这意味着*ST吉恩恢复上市的希望愈加渺茫。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对已连亏3年,2017年先后经历暂停上市、债务逾期、高管频频离职、控股股东持股被轮候冻结、部分财产被冻结的*ST吉恩而言,今年是“保壳”十分关键的一年。

12月17日,*ST吉恩公告称,债权人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国投)对*ST吉恩的重整申请,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简称吉林中院)不予受理,这也意味着*ST吉恩恢复上市的希望愈加渺茫。

申请9个月的重整“告吹”

岁末临近,A股市场“保壳”大戏轮番上演,主角多为前三季度仍旧亏损的*ST股。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保壳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经营性保壳(如经营业务调整);二是非经营性保壳(如资产出售、重组、债务重整)。对亏损过多的企业而言,经营性保壳难度较大,往往会选第二种方式。

在这样背景下,已经连续亏损3年,且面临较大债务危机的*ST吉恩选择重整“自救”显然在情理之中,但*ST吉恩的重整之路并不平坦。今年3月2日,吉林国投以*ST吉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中院递交重整申请书及15项证据材料。

在重整申请书递交后,吉林中院认为重整申请资料不符合法院接收条件,口头要求吉林国投就申请文件的完备性进行补充。后经过不断完善,吉林中院于2017年6月21日正式接收了吉林国投的重整申请文件,并启动立案审查程序。

而*ST吉恩对于重整也寄予希望,其认为重整可有效化解债务风险和经营风险,有利于恢复上市。在接到相关通知后,公司一方面根据相关法律和规定补充材料,另一方面与主要金融机构债权人进行沟通协商,明确重整方案,以满足重整受理条件。

*ST吉恩的重整计划也曾出现一线生机。2017年5月初,外部投资人向*ST吉恩主要金融机构债权人提交了引入外部重组方并在重整中同步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及重组上市的方案,该方案获得债委会主要7家金融机构债权人的一致同意。

不过,此后,由于时间以及政策变化等因素,重组方认为2017年剩余时间内无法完成重整及重组上市,决定退出。

2017年12月14日,*ST吉恩公告称收到吉林中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书中明确表示:“对申请人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本院不予受理。”这意味着*ST吉恩酝酿9个多月的重整计划“告吹”。

若未能扭亏将被终止上市

在重整计划“流产”的情况下,*ST吉恩的业绩也不容乐观。据其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9.46亿元。*ST吉恩还提到,其所处的镍行业产品价格依然在低位震荡徘徊,主营业务无明显好转,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未受理债权人提出的重整申请,巨额的财务费用未能有效化解。

尽管*ST吉恩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债权人的协商沟通工作,研究资产、债务重组,盘活资产,努力改善资产结构。但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7日,*ST吉恩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9.9亿元,欠息累计金额11.22亿元,债务危机涉及资金超过80亿元。

*ST吉恩称,若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根据相关规定,*ST吉恩股票将在2017年年度报告公布后被终止上市交易。

同日,*ST吉恩另外一份公告显示,12月15日,上交所就其终止重整有关事项发出问询。上交所要求*ST吉恩收到问询函后立即披露破产重整进程相关记录、提示股票终止上市风险、偿债能力及计划、2017年财务报告审计意见、回应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并于2017年12月19日之前书面回复上交所并对外披露。

眼下,2017年接近尾声,*ST吉恩的业绩是否有扭转的可能?《每日经济新闻》在12月17日致电*ST吉恩尝试咨询,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外部投资方退出致重整计划“流产” *ST吉恩恢复上市希望渺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