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莎普爱思:43页“陈情表” 难挡跌停颓势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莎普爱思:43页“陈情表”,难挡跌停颓势

12月2日被“丁香医生”质疑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12月4日—6日股价遭遇3连跌;

12月6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

12月7日,股票停牌;

12月8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以及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关注函。

处于舆论漩涡中的“神药事件”主角莎普爱思,终于在12月15日写下洋洋洒洒43页长达25000余字的“陈情表”。 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长达43页的 “陈情表”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12月18日,莎普爱思复牌,开盘即“一”字跌停,较与21.85元/股发行价折价近8.97%,总市值跌至49.36亿。较此次事件爆发之前的12月1日莎普爱思58.81亿元的总市值,跌去9.45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A股市场连续下行,风险加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负面信息的反应异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股价下行,即使复牌,投资者也会弃之而去。

12月15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近两万字超长公告,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和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关于被质疑的公司产品的合法性

莎普爱思方面认为,公司产品是国家正式批准生产的药品。该药品已经进行了Ⅱ期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综上所述,莎普爱思滴眼液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

2关于被质疑的公司广告宣传的虚假性

莎普爱思在公告中称,经自查及主管部门的审核,公司之前40个视频广告、27个图文广告、7个声音广告皆符合药品广告审查发布的相关规定。

同时披露了莎普爱思高昂广告费用的原因。

莎普爱思方面认为,由于其产品的单一性,可通过广告的投入提升知名度;再者根据相关规定,作为非处方药的莎普爱思滴眼液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最后认为不同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营销策略,广告仅是其中的一种指标。

但同时,莎普爱思也承诺将减少广告的投放量。

3关于被质疑的公司研发的低投入性

对于研发投入过低的问题,莎普爱思方面只是对2014-2016年研发费用的真实性做出回应,但并未说明研发投入低的原因,并称将加大对眼部疾病治疗的研发投入,提高新药研发能力。

最后,莎普爱思方面“温馨”提示投资者,公司将面临一致性评价未通过的风险、苄达赖氨酸滴眼液销售量和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相关广告受到处罚的风险、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使用者索赔风险。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莎普爱思不可能再有机会扭转当前的局面,它已经失去了公信力,老百姓不会再相信它,药店也不会再相信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