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首日川化股份跌近30% 13位股东浮盈丰厚已有落袋为安

券商中国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关了600天,以为闭眼数钱,谁知首日跌近30%,13位股东浮盈丰厚已有落袋为安,还要注意这些不设涨跌停股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一天跌了近30%,在A股市场多久没看到这场景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暂停上市600天的川化股份破产重整,终于在今日恢复上市交易。然而,与大家所期待的不同,恢复上市“风光”不再,没能迎来首日暴涨,反而一日跌去近30%。

巨量抛压成了川化股份恢复上市首日暴跌的重要原因,从川化股份的重整方案来看,13名重整投资人受让转增股份的成本很低,每股仅为4.3元,远低于暂停上市前10.27元的收盘价。而且除了第一大股东外,其余12名重整投资人持股比例均低于5%且无限售条件。

盘后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今日逾50%的卖单源自三家营业部,分别是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中信证券上海石化营业部、恒泰证券深圳梅林路营业部,分别卖出3.46亿元、3.23亿元、2.12亿元。根据成交数量推测,13名重整投资人中已有人落袋为安。

恢复上市“风光”不再

印象中,恢复上市本是件好事儿,特别是在不设涨跌幅限制条件下,都希望着能在恢复上市首日来个没有涨停的大涨。如协鑫集成恢复上市首日大涨593.72%,而后三个交易日又迎来三个涨停;长航凤凰更是大涨737.94%。

连续三年亏损的*ST川化在被暂停上市600天后,今日恢复上市,然而,原本应该是一群投资者的狂欢,却成了几位投资者的盛宴。

*ST川化终于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决定》,同意该公司股票自2017年12月18日起恢复上市。经深交所审核同意,*ST川化还一并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变更为川化股份。

起先,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一片狂欢,关了600天,终于可以“数钱”了。

然而,投资者未能如愿以偿。今日,川化股份低开低走,最终以全天最低价7.3元收盘,跌幅高达28.92%。

A股哪些情况不设涨跌停限制

一天跌了近30%,而且还是发生在A股市场。

有投资者表示,今天在川化股份大跌近20%的情况下,以8块多的价格买入,然而在收盘的时候还是亏了10%以上。在有涨跌停限制下的A股市场,单日下跌超过10%或是30%的情况并不多见。

简单来说,A股市场中,以下情况不设涨跌停(10%)限制:

1新股上市首日

该情形最为常见,以近两年来看,新股上市首日均是以44%的涨幅收盘。

2股改完成复牌首日

股权分置改革于2005年启动,S股是指尚未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或者已进入改革程序但尚未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股票。当前A股市场只剩下一只S股——S佳通。

不过,S佳通的股改之路颇为坎坷。11月26日晚间,S佳通公告称,公司在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同时,公司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

3部分重大资产重组或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的

除了今日的川化股份,还包括(不限于):

2017年7月31日,暂停上市一年多的ST常林恢复上市交易,当日大跌19.34%。

2017年6月6日,ST新梅恢复上市交易,当日最高涨幅接近30%,但尾盘被狠狠砸了下来,最终还跌了0.26%。

2015年12月18日,长航凤凰恢复上市首日大涨737.94%。

2015年11月2日,温氏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登陆A股市场,首日涨幅高达242.48%。

2015年8月12日,协鑫集成恢复上市首日大涨593.72%

恢复上市首日为何大跌

恢复上市“风光”不再,暴涨未至大跌却来,恢复上市的川化股份主要面临以下两重压力:

113位股东“浮盈”70%,已有股东兑现收益

先来看川化股份的重整方案:

为了使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满足恢复上市条件,公司以每股约4.30232元转增股份8亿股,由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十三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作为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由重整投资人依法注入符合承诺利润要求的优质资产,并完成公司组织架构重建、人员整合、业务优化等系列工作,使得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满足恢复上市的条件。

4.3元的转增股价格,远低于暂停上市前10.27元的收盘价,即使今日川化股份大跌28.92%,但这13为股东仍然“浮盈”69.77%。而且除了第一大股外,其余12名重整投资人持股比例均低于5%且无限售条件。

盘后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今日逾50%的卖单源自三家营业部,分别是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中信证券上海石化营业部、恒泰证券深圳梅林路营业部,分别卖出3.46亿元、3.23亿元、2.12亿元。

以川化股份今日8元的平均成交价计算,前两家营业部客户卖出的股份数量均超过4000万股,以前十大股东持有股份来看,恢复上市首日已有股东兑现收益。

2市场环境改变

协鑫集成恢复上市首日大涨593.72%、长航凤凰更是大涨737.94%,然而如此光景已经难在A股市场上演。值得注意的是,股票恢复上市首日就暴跌,在今年已不是第一次。

2017年7月31日,暂停上市一年多的ST常林恢复上市交易,当日大跌19.34%。

2017年6月6日,ST新梅恢复上市交易,当日最高涨幅接近30%,但尾盘却被狠狠砸了下来,最终还跌了0.26%。

出现以上行情,主要原因在于今年A股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不能与往年同日而语:

首先,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今年A股市场主要是白马股、蓝筹股的行情,资金选股以业绩、估值为依靠,不再是单纯的概念炒作;

其次,市场监管趋严,监管层对于高送转、壳资源等概念持续高压监管;

第三,据统计,今年上市新股接近400只,随着新股市场的不断扩容,选股标的增多,资金的选择余地也随之扩大,使得一些小市值股票不再稀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