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玩转概念 中科金财大股东竟然收割员工持股计划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玩转概念,热衷市值,中科金财大股东竟然收割员工持股计划

作者 卖油翁

市值风云

长期从业经历让风云君形成习惯,看到啥都能想到股票。这不,从中科院旁走过,就又想到中科金财(002657.SZ)。

一、盈利能力下滑,业绩不够并购来凑

中科金财成立于2003年12月,主营业务为应用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及相关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主要面向数据中心、银行影像和IT服务管理三个细分市场,为企业、政府、银行等客户提供数据中心建设解决方案、银行影像解决方案、IT服务管理解决方案,2012年上市。

上市后的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9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0万元,同比下降11.60%。公司解释是IT产品分销业务及系统集成业务的开展,迅速扩大了公司收入的规模,也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和资金占用量加大,摊低了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

2014年营收同比增长7.39%的情况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38.7%的增长。

2015年营收同比增长20.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106.43%。

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3.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98%。

从业绩来看,还是很不错的。

但二级市场似乎很不给力,经过股灾的洗礼已经缩水的不成样子了,从前复权最高185.9的股价,变成了现在的20多块,就像把小数点向左挪了一位。

在中科金财招股书中,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相比,排在前三位。

毛利率2011年和2012年比较突出,后面就不断下滑,跑输于同行中大部分企业。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单位: %)

在这种情况下,为挽回颓势,中科金财开始使用并购大法。

二、定增加收购,玩转概念王

2014年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刘开同、董书倩、刘运龙和滨河数据持有的滨河创新100%股权并向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

滨河创新一直从事银行信息化外包服务,主要为银行提供自助网点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其他IT系统相关产品。100%股权的评估值为79865.17万元,较合并报表净资产账面值9694.50万元,增值70170.67万元,增值率723.82%。

什么样的外包公司值得7倍溢价收购,在定增修订稿里,风云君看到这个滨河创新真是不一般,2014年上半年毛利率居然高达51.01%,净利率41.80%,完爆一众同行。这么“好”的资产注入也不能便宜了外人,认购股份最多的杨承宏是第二大股陈绪华的儿子,排在第二的郝喆是第三大股东蔡迦的儿子。

完成了对滨河创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现并表,当年滨河创新实现净利润6346.84万元。

2015年:

2502.36万元认购大金所20%股权;

25536.62万元认购安粮期货40%的股权;

出资2000万与中航国际、中航新兴、中航文创、成城众志设立金网络(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出资成立上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但投资收益就没谱了,2015年:

大金所股权投资收益-262万;

安粮期货投资收益137万;

金网络投资收益-210万;

2016年成立天津滨海正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增资国信新网;与奥瑞金成立北京奥金智策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官网上披露的不止这些,风云君掐指一算,靠这些动作中科金财拥有的概念两只手数不过来了。

三、大股东疯狂减持,员工持股计划接盘

更牛逼的是,中科金财的股本扩张之路,是一步一个脚印,每年都要来一发。

2013年每10股转增5股,派1.5元;

2014年每10股转增2股;

2015年每10股转增10股,派0.6元;

再加上两次定增——

2014年向刘开同等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天津滨河创新科技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增资安粮期货等;

公司股本从上市时的6980万股变为3.38亿股。

定增提高了股票价格,高送转又提高了股票的“流动性”,相得益彰。借着这利好,二股东先走为敬。2015年高送转也解禁了,陈旭华立马大手笔减持1570万股,套现11.46亿。

遇到股灾之后,别人都响应号召增持,董事长也出来增持5000万,其他股东没跟与。但减持不含糊,等6个月过后开闸了。

三股东蔡迦开始出手了:

2016年1月28日,大宗减持200万股;

2016年1月29日,大宗减持200万股;

2016年4月22日,大宗减持300万股;

2016年4月25日,大宗减持300万股;

2016年4月26日,大宗减持250万股;

2016年7月20日,大宗减持190.87万股;

也就3个月的时间,7.47亿到手,这么一通操作下来持股比例降到了4.81%,再减持就不用公告提示了哦。

二股东陈绪华见状也忍不住了,在6月1日大宗减持323万股,套现1.7亿。不知道是不是约好了,持股比例也降到了5%一下(4.995%)。

风云君阅遍A股减持,心中无马,但中科金财这个减持让风云军义愤填膺。

为啥呢?

就在两位股东减持套现到手软之际,中科金财筹划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这时候股价已经像喝完5罐啤酒到WC开闸放水,止不住的下流,员工持股计划就那么当了接盘侠。难道中科金财的两位大股东也意识到韭菜不好割,先割其员工持股计划?那啥,不是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吗?目前,两位老板这割韭菜的姿势,已经被其他上市公司学了去。

更让人惊愕到大跌下巴的是,对比两份公告,风云君发现员工持股计划接的正是三股东蔡迦的股票。

这也就罢了,但是之后蔡总又突突突的减持,从2016年11月一直减持到2017年1年1月,这期间中科金财的股价是一步一个台阶,向下。

但在2016年12月21日郝喆增持了,通过大宗交易买的妈妈蔡迦减持的200万股,让风云君佩服的不得了,不知道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到2017年9月22日,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出售完毕,看股价就知道,基本亏了40%是有的。

可怜的员工持股计划就像一张手纸,需要的时候拿来用一下,不用的时候扔的远远的。

那些看到员工持股计划增持以为是利好的,中科金财员工花5000万给乃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