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利欧股份:学贾氏减持为公司 大股东命悬高比例质押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利欧股份:学“贾”氏减持为公司,大股东命悬高比例质押?

作者 卖油翁

市值风云

盼望着,盼望着,兜底式员工持股计划来了,“上涨”的脚步近了。韭菜们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打开了账户。小韭菜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股吧里,雪球上,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

(上图来自漫画《打春》)

这份A股韭菜的馈赠,是全球好多金融市场享受不到的,许多大股东远离A股,减持到手软的时候,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这些没有专业知识又爱幻想的韭菜们。

今天风云君就给各位老铁掰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韭菜勇当接盘侠的故事。

一、传统主业增长乏力,转型互联逢凶化吉

利欧股份(002131.SZ)最早主要从事微型小型水泵、园林机械、清洗和植保机械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是国内最大的微型小型水泵制造商和出口商,上市后业务范围由单纯的民用泵业务拓展到工业泵业务。 

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2011年、2012年、2013年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36%、73.97%和72.83%。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再加上国际政治环境、贸易政策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公司出口受到的影响较大。

尽管2011年、2012年、2013年营收有所增长,但扣非归母净利润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新进入的工业泵,部分子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拖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

虽然管理层在成本、费用控制,生产销售协调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动作,但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管理层承认短期内难以实现传统泵制造业务的高速增长。

2014年利欧股份一下就想明白了,费那么大劲干嘛,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营收和利润都可以通过花钱并购买来的嘛。当年完成收购上海漫酷、上海氩氪、琥珀传播等3家数字营销公司,进入互联网业务领域了。

2014年报显示利欧股份营收同比增长56.1%,主营业务同比增长57.5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21.34%,这里面上海漫酷的并表是不小的一个因素。

立竿见影的效果再加上当时A股互联网概念火热,公司坚定了来年继续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实现互联网板块业务发展壮大的念头。

原本是传统行业、没啥想象空间的利欧股份,从此走上双主业运营的道路,而且还是火的一塌糊涂的互联网行业,听起来就性感,韭菜们都得多看两眼。

二、疯狂车轮并购,商誉应收激增

风云君浸淫A股多年,知道并购就像嗑药,上瘾之后剂量只会越来越大,利欧股份也不例外。

继2014年利欧股份以34445万元收购上海漫酷85%股权、22594万元收购上海氩氪100%股权、19500万元收购琥珀传播100%股权之后;

2015年利欧股份又马不停蹄地以20.72亿收购万圣伟业100%股权、8.4亿收购微创时代100%股权,胃口变的越来越大;

2016年利欧股份在定增趋紧的形势下,以7.54亿收购智趣广告100%股权,增值率高达4416.60%;3.5亿元增资北京车和家获得11.745%股权;4200万元增资北京热源网络;5333万投资北京盛夏星空,此外还拟投资8亿元参与并购基金,用于并购美国等海外市场稳定成长期且排名靠前的互联网技术企业,视野是越来越开阔。

不过从业绩承诺完成情况来说,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

只有2016年琥珀传播业绩承诺2550万、实际完成2537万,小幅不达标;智趣广告业绩承诺5800万元,实际完成3224万元,差异较大,其他均超额完成。

但浙江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

2016年子公司上海智趣广告虚增营收6584.29万元和营业利润957.57万元;

子公司漫酷广告提前确认营收298.22万元和营业利润45.36万元;

子公司向股东兼副总借款5000万元未进行披露。

再来看一下营收和扣非归母净利润这张图,证监局查出来的这虚增的营收和营业利润和年报上逆天的数据,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有点不和谐啊,可不就是“月入三万,却少了我一个鸡蛋”?

再看利欧股份的应收和商誉,并购常见的副作用来了,伴随着营收和净利润的提高,应收账款和商誉也比翼齐飞,增长的非常迅速。到2016年,应收账款占到总资产的24.99%,商誉占总资产34%。

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断下滑,没有定增输血就死给你看。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77%,2017年半年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413.29%。

深交所的问询函也问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变化趋势不一样的问题,利欧股份的解释是为拓展市场,将客户的实际结算账期延长,以及与媒体的结算方面付款周期缩短所致。

风云君突然想到,王老板表露过心迹,要像贾总一样高风亮节,减持套现为上市公司,这些不应该是事啊。

三、三“局”两胜,大股东左右逢源

2014年12月定增收购的上海氩氪、琥珀传播完成股权过户之后,王相荣、王壮利两位大股东就抛出了减持计划,拟减持两人总持有量的20%,公告理由是个人资金需求以及必要情况下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等考量因素。

随后的12月29日,王相荣和王壮利二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490万股,均价20.88,套现3.11亿元。2015年1月23日,王相荣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490万股,套现3.38亿元。

这前后6亿去哪儿了呢?2015年年报显示,王老板还捂在手里呢,后面年报更不提了。

但是王老板是个热心人,想着为员工谋福利,先后参与了两次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2014年年底抛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于2015年1月30日完成购买,成交均价25.57元/股,比王老板1月23日大宗减持的价格还要贵出1个涨停板,但这都不是事,2016年3月16日,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毕并终止,投入1.11亿赚了8000万。

有了幸福的第一次之后,利欧股份就迫不及待地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截止2016年5月30日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人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1567万股,交易均价15.94元/股。

2017年9月14日,云霞78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全盘承接了北信瑞丰基金利欧股份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98%。投入2.5亿,亏了8000万,但三“局”两胜,王老板还是一样赚,但股价已经从前复权最高点的9.11跌到如今的2.93。

从股东数也可以看到,接盘的韭菜那是数不胜数。

尾声

幸福的大股东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大股东各有各的不幸。风云君看到王老板已将手里90.2%的股份质押了,而股价还是阴跌不止。

一致行动人王壮利也质押了手中85.61%的股份。

这2017年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并购项目,“空中加油”的高增长还能不能持续?出来混总要还的,近几年定增的股份将在2018年陆续解禁,过完今年,明年如何收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