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精准押注重组 信托“朋友圈”上市公司是否涉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精准押注重组 信托“朋友圈”上市公司是否涉足

《红周刊》特约作者 学飞

《红周刊》:上周说到,浪莎股份的流通股东之中,信托计划扎堆持股,且这些股东还共同持有如凯瑞德、共达电声、雷鸣科化等公司股权,奇特的是凯瑞德和共达电声在同一天宣布重大事项停牌,而雷鸣科化同样已经宣布重组,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另有文章呢?

小徐:本周,我们从浪莎股份第9大股东“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信托-臻享10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谈起,其目前共持有四家公司的股权,除持股浪莎股份外,其还曾持有共达电声、宁波精达和华英农业的股权,我们先来看看华英农业的股东构成。  

华英农业的股东“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信托-臻享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除持有华英农业外,同样曾经持有共达电声股权,从名字上来看,其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信托-臻享10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名称极其相似,应是关联方,出现持股重合现象也无可厚非。但是“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信托-臻享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持有另外几家公司股权,分别是派思股份、宁波精达、融钰集团等,凑巧的是,华英农业另外两名股东“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粤财信托-金鑫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粤财信托-鲲鹏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居然也同样持有派思股份、宁波精达、融钰集团这三家公司股权,这就不是用巧合能解释得通的了。

《红周刊》:听你这么一说,我也发现了一个“神奇”现象,从走势上看,宁波精达和融钰集团均走出高度控盘的走势,而融钰集团12月5日股价大跌,公司随即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而第二天,你之前提到的凯瑞德、共达电声也随即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难道这真是巧合?

小徐:是不是巧合,你接着看就会有自己的判断了。融钰集团股价大跌,大跌即停牌重组,其实这样大跌上市公司立即配合停牌重组的案例很多。例如达华智能,与融钰集团如出一辙,同样是12月5日股价大跌,上市公司随即宣布停牌重组。而12月5日和6日是个很神奇的日子,这些走出高度控盘走势、且股东名单中包含大量信托计划的上市公司,居然不约而同地停牌重组。除上述的融钰集团、凯瑞德、共达电声外,康芝药业也在同期停牌重组,而当代东方12月5日大跌,公司3天后宣布停牌。

下跌即停牌重组不仅仅只是发生在神奇的12月5日和6日,10月24日华昌达股价大跌,公司随即停牌。迪威视讯在持续下跌后,11月17日再次大跌,公司随即停牌重组。6月29日顺威股份股价大跌,公司随即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4月19日凯恩股份股价大跌,公司随即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7月17日,银河生物一字跌停,公司随即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红周刊》:股价走势高度控盘,信托计划扎堆持股,股价一旦下跌立即停牌重组,是巧合还是“朋友圈”的力量大,相信读者会有自己正确的判断。

小徐:看似并无关联的信托产品“朋友圈”到底有多“神奇”,上文及上期所述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再来看看一些下跌即重组公司的“朋友圈”,首先来看华昌达。

华昌达的股东“九泰基金-浦发银行-九泰基金-恒胜新动力分级1号资产管理计划”、“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润之信20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阳常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3家公司除持有华昌达外,同时还持有万泽股份股权,万泽股份则同样是一家走势高度控盘的公司。

华昌达和万泽股份的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润之信20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对上市公司重组的判断极其精准,其持股的上市公司多半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除华昌达外,其还持有迪威视讯,而迪威视讯同样是一家大跌即停牌重组的公司,此外其持有的奥瑞德、文投控股等目前同样停牌重组,其频频押中重组股,可谓“眼光独到”。而其持有的南宁百货、继峰股份等公司股票均走出高度控盘走势。

刚才提到了停牌重组的文投控股,由于持股数量小于第十大流通股东,因此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润之信20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只是出现在文投控股三季报前的股东名单中,而文投控股的股东名单同样不简单。

如文投控股股东之一的“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润之信50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持有走势高度控盘的欧浦智网,本周欧浦智网股价突然大跌,如出一辙的是上市公司随即宣布重大事项停牌。巧合的故事远没有结束,文投控股和欧浦智网的朋友圈又有多大,版面有限,下周再全叙。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