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天坛生物解决同业竞争利好见光死 复盘放量暴跌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天坛生物13日晚公告,公司拟6.23亿元收购控股股股东中国生物持有的成都蓉生10%股权;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分别以10.1亿元、11.33亿元和5.94亿元收购上海血制、武汉血制及兰州血制100%的股权,成都蓉生以自身股权作为对价支付方式。公司股票12月14日复牌。

公告称,本次重组完成后,中国生物内部血制业务领域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上海血制,武汉血制及兰州血制的注入将大幅提高上市公司血液制品业务的整体实力,上市公司单采血浆站数以及采浆量将位居全国首位,公司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血液制品公司。

就在12月15日,也就是复牌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这一天天坛生物股价被砸向“地板”,天坛生物15日低开低走,跌停报收,全天成交约9.50亿元,2天从最高点下探逾20%。从15日的盘后交易信息来看,当天位居卖方席位榜首的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其卖出额近8000万元。

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间存同业竞争问题

2017年天坛生物,同业竞争是它的一个关键词。这一年,从年初到年尾,天坛生物两次停牌,均是为了解决其与控股股东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悉,天坛生物的控股股东中生股份下属的长春所、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成都所在疫苗制品业务领域与其存在一定同业竞争。中生股份下属的兰州所、武汉所、上海所及贵州中泰在血液制品业务领域与天坛生物也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

中生股份曾于2011年3月作出承诺,于5年内消除系统内其他企业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

但5年时间已过,同业竞争问题依旧悬而未解。去年2月,中国生物再次作出承诺:确定将天坛生物建设成下属唯一的血液制品业务平台,即将血液制品业务的主要资产转入上市公司,天坛生物将疫苗资产业务的相关资产的控制权转移给中国生物。同时承诺将于2018年3月15日之前消除双方的同业竞争。

今年3月,天坛生物发布报告书,以现金14.03亿元的价格将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以现金4.03亿元的价格将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出售给中国生物;同时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以现金3.61亿元向中国生物购买经营血液制品业务的贵州中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的股权。

上述交易于今年4月底完成后,天坛生物疫苗制品业务的相关资产已全部转移,与中国生物在疫苗制品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彻底消除。但在血液制品业务方面,中国生物下属子公司兰州所、上海所、武汉所仍从事部分血液制品业务,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仍需最后一步。

利好公布后好景不长

天坛生物两次带着解决同业竞争的方案复牌归来,却都好景不长

一位医药行业的分析师提到,2017年血制品行业整体的情况都不是很好;一位并未具名的投行人士称,“跌停的原因并不好判断,可能是’见光死’,也就是利好兑现了”,并提到,可能还有补跌的因素,“当前无法判断机构是否出货,也许是大庄家在出货,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利空”;深圳地区的一位财经评论员也提到,在同业竞争方案出炉后复牌,有利好兑现的表现,并表示,该股属于近期的“抗跌股”,“在市场泥沙俱下的背景下,筹码开始松散,机构抛售引发急跌”,“同业竞争方案出炉仅仅是第一步,解决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南方地区的一位券商分析师也认为,在当前监管层对市场实行严监管的环境下,市场的情绪相对脆弱,重组方案最终能否获批还存在不确定性,并提到,机构在趁利好集中卖出套现。

此外,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2017年12月8日,天坛生物收到来自监管层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监管层提到上述标的资产上海血制、武汉血制、兰州血制均成立于2016年5月以后,分别为中国生物下属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剥离血液制品业务及相关经营性资产出资新设的公司。标的资产上海血制、兰州血制以及武汉血制在2017年1-9月的财务数据较2016年变动幅度较大。

据悉,在2016年《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以后,一些疫苗行业企业根据行业政策的变化,将‘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转变为‘直销模式’,大部分经销商逐步转做专业化推广商,销售服务费大幅上涨。

此外,由于销售额的提升和销售终端调整为省级或县级疾控中心,各疫苗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在大幅上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