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基金业协会点名失联私募 为国护盘的前海旗隆上榜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凭借一曲“扇贝又游到了海的那一边”,麦子店高盛研究员的歌声这几天刷爆了金融圈。

但游走的或许不止是扇贝,还可能是私募。

12月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通告了最新一批失联私募的情况。

在这批“人间蒸发”的私募名单中,不乏个别赫赫有名的机构。

17家私募“人间蒸发”

第十七批失联私募机构中,包括协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上海共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拟失联机构;在处理投诉案件中发现的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拟失联机构;北京证监局在开展异常机构核查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中投互联(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拟失联机构;上海证监局在处理投诉案件中发现的泓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1家拟失联机构。

▲第十七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基金业协会称,协会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中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等方式,无法与上述列表中第1-4家机构取得联系;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中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方式,无法与第5-12家机构取得联系。

截至2017年11月30日,基金业协会已将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303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

依据基金业协会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及协会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规定,上述303家机构中,有92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大有来头”的前海旗隆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十七批失联私募机构中,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前海旗隆”)也赫然在列。

日前,上市公司国民技术(300077)发布公告称,公司累计投入5亿元合作的私募基金前海旗隆失联,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股票于11月29日开市起停牌。

基金业协会私募登记备案信息显示,前海旗隆于2014年5月26日在协会备案,可以说是首批备案的私募,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且是基金业协会的观察会员之一。目前该基金公司的员工人数为16人,高管有三位,分别是董事长代雪峰、法人代表徐馨漫妮、总经理张俊琪。

记者尝试进入前海旗隆官网了解情况,发现该网站即使注册成功也无法登录,而官网上的公司电话、代雪峰和徐馨漫妮的电话均已无法打通。

前海旗隆基金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深圳市旗隆投资管理公司,是较早开始活跃在南中国及亚太地区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公司官方介绍中称,2015年7月的股灾中,旗隆曾是第一家“为国护盘”的私募机构。

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代雪峰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在其官方介绍上显示,代雪峰“拥有20余年海内外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经验”、“凭借专业医生背景征战医药股多年几无败绩,故在业内享有‘医药巴菲特’之美誉。”

而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前海旗隆运行的产品只有一只——祁隆达尔文对冲一期,基金经理就是代雪峰。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为77.38%,不过今年业绩平平,截至目前亏损0.92%。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目前,据记者了解,前海旗隆在深圳和北京的办公室都已人去楼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前文所述的5亿元被确认为实际损失,对国民技术的影响将十分巨大。

12月1日,深交所对国民技术下发关注函,要求国民技术对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关人员失联可能导致的损失以及可能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盈亏情况产生的影响进行预计,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同时说明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如果协会将其认定为失联机构,那么按照过往经验,基本上这家私募机构能够联系上的可能性比较低,再加上现在前海旗隆的投资方也公开发声,这家私募大概率是跑路了。”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