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自曝虚增利润2.32亿元 尔康制药认错奠定索赔基础

金证券

关注

金证券记者 陶炜

随着尔康制药(300267)在最新公告中承认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业绩差错,公司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几乎是板上钉钉,投资者向公司要求赔偿也获得了依据。“不管公司是由于疏漏出错,还是主观上故意造假,公司违反证监会相关规定的事情都已经定性了。”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对《金证券》记者说。

自曝虚增利润2.32亿元

按照公司自查公告预计,尔康制药年报虚增利润总计2.32亿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柬埔寨尔康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另外一部分是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产生销售退回,未能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0.26亿元,虚增净利润0.23亿元。

公司的解释是,在2016年财务报告准备期间,公司业务部门和柬埔寨尔康未就内部采购事项及时与财务部门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最终导致公司年报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而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应将内部采购未实现销售部分收入在合并报表中进行合并抵消。至于和代理商SYN公司之间的问题,则是因为公司负责国际销售部门未及时将销售退回及其后续处理的期后事项告知公司总部,导致财务部未按企业会计准则中对于销售退货的原则进行处理。

仅按照尔康制药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公司就明确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则。此前,证监会已经启动了对尔康制药的立案调查,而目前已暴露出的问题就足够给公司带来一份行政处罚,在2017年8月9日收盘仍持有尔康制药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证券》“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报名,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尔康制药利用关联供应商向自己的子公司购买货物,然后盈利不抵消合并,实际上就是自己左手卖给右手,属于财务欺诈行为。对股民造成的损失应当进行全额的赔偿。”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认为。

仍坚持改性淀粉高利润率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承认2016年的业绩数据出现重大错误,但尔康制药时至今日仍在坚称,他们的改性淀粉项目有着极高的毛利率。

公告显示,“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系尔康制药于2013年11月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共计2亿元在柬埔寨投资建设,于2014年3月正式投产。2014-2016年期间,公司在各定期报告中列示了该项目的收益情况,数据显示该项目的投资利润率连年增长。即便是更改了2016年年报之后,该项目在2016年的净利润仍可达4亿元左右,是可研报告预计净利润的7倍左右。

在自查公告中,尔康制药将高利润率归结为技术进步。“2014年12月,公司改性淀粉系列产品生产工艺日趋成熟,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使该项目生产线同时具备普通淀粉和改性淀粉的生产能力。随着该项目高附加值产品改性淀粉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项目所产生的收益超过了立项时预期。”

根据披露,2016年尔康制药普通淀粉毛利率为2.17%,改性淀粉毛利率为90.16%。公司称,二者相差巨大主要有四大原因:

(1)普通淀粉与改性淀粉分属两种不同产品,成本和售价存在较大差异,由此造成毛利率差异。

(2)普通淀粉主要应用于市场竞争激烈的食品领域,准入门槛较低;改性淀粉主要应用于附加值较高的药品、保健品、部分高端食品领域,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公司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3)公司改性淀粉与普通淀粉相比,加工环节更长,工艺更复杂,并可根据客户应用领域的不同对配方进行调整,根据不同的改性步骤,生产出不同类型的产品满足下游客户的要求,使得相关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4)公司生产的普通淀粉主要根据大宗商品市场行情定价,市场价格公开透明。改性淀粉的销售价格主要根据竞品明胶、卡拉胶、普鲁兰多糖原料的价格进行定价,采用高于明胶低于其他植物胶囊原材料的定价策略。

但需要注意的是,尔康制药在8月初被立案调查后曾发布公告称,受医药行业政策环境的影响,改性淀粉产品的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度业绩有所下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