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莲花健康经营状况忧患重重 高价出售亏损资产惹问询

信息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信息时报讯 皮成名

近年来,莲花健康经营状况忧患重重,今年公司欲出售旗下子公司股权,有望凭此大幅改善亏损局面。但在昨日此事却突然遭到上交所的问询,交易的动机、合理性等问题受到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

高溢价出售亏损资产

今年9月30日,莲花健康宣布出售旗下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以及参股公司莲花糖业43%的股权,分别作价2.44亿元、6600万元。

上述两项资产的接盘者均为同一家公司——中新云投,据了解,中新云投成立于2017年9月21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两个自然人股东李荣和关向华,分别持股51%和49%,从成立时间来看,中新云投似专为接盘而设。

此外,由于佳能热电净资产处于亏损之中,2.44亿元的交易价格也引发市场关注。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81.21万元,评估值为-7415.9万元。

对于定价,当时评估机构给出的解释为,根据河南省项城市发布的规划,佳能热电所在的区域土地位于项城市城镇中心区域,但这一总体规划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定价系基于双方对佳能热电所处区域优势及前景的认同。

此次,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中新云投解释,高溢价购买亏损资产的主要考虑和未来的经营安排。莲花健康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中新云投高价购买可能是因为看中标的资产的地理位置优势,但是后续具体的规划,他们并不清楚。

相较于佳能热电,莲花糖业的净资产评估值为1.34亿元,增值率4.26%,对应的43%股权评估值为5757万元,最终的交易价格为6600万元,溢价仅为14.6%。

年度收益大幅增加

2014年10月,睿康投资、上海颢曦投资、天安科技签署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莲花健康11.92%的股份,夏建统也成为莲花健康的新任实控人,接着,莲花健康宣布全面进军智慧农业和大健康产业领域,但如今看来,转型效果并不突出,最新的三季报显示,莲花健康净利润亏损达1.09亿元,同比下降143.29%。

而根据莲花健康的公告,2017年12月31日之前,中新云投将向上市公司支付转让价款的60%,为莲花健康2017年度增加收益1.23亿元,增加合并报表收益3.52亿元。

莲花健康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是基于领导层的考虑,是否为避免披星戴帽他们无法获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司与交易方并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相关的附加协议安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