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尔康制药承认因自身失误导致去年净利润虚增超两亿

信息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信息时报讯 谢莹洁

因被质疑财务造假而停牌自查半年有余的尔康制药终于有了实质性回应。昨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自身失误导致去年业绩虚增了2.3亿元利润。资料显示,该部分虚增主要源于此前子公司对政策判断失误,因此提前备货的产品此后未达成销售。昨日,尔康制药开盘即砸向跌停。

虚增源于备货未实现销售

尔康制药的公告显示,公司自查发现的问题将使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业绩差错,预计将调减净利润2.32亿元。去年尔康制药实现净利润约10.26亿元,按照虚增的2.31亿元计,意味着去年公司净利润缩水超两成,同比增长幅度由近7成下降至3成多。

据公告,去年业绩虚增的2.31亿元分为两个部分:其中2.09亿元的虚增源于子公司柬埔寨尔康采购备货未实现销售,余下的则是因为未对部分销售退回进行会计处理,此部分销售退回源于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造成会计差错的原因为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未能进行信息沟通。

资料显示,2.09亿元备货之所以未实现销售,主要源于公司对政策风向的预判失误。因政策变化,单列分组招标的药品采购政策均未能实施,于是公司备货未能达成销售。

坚称改性淀粉高利润

在自查报告中,尔康制药还否认了此前被质疑与SYN公司存在关联交易的情况。公司承认与SYN公司实控人有过技术交流,但双方并不存在关联关系。

而对于质疑的改性淀粉高利润率的问题,尔康制药解释称,这是由于技术进步,还详细回答了普通淀粉与改性淀粉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四大原因。根据披露,2016年尔康制药普通淀粉毛利率为2.17%,改性淀粉毛利率为89.66%。关于木薯淀粉的海关数据存在问题。尔康制药在公告中解释,二者对应的海关数据不同,分属两类不同产品。

股价承载压力

尔康制药停牌已超过半年时间,在公告虚增利润的消息影响下,公司股票昨日复牌后开盘即封死跌停。

在公司停牌三个月并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后,有机构对其进行估值调整,其中安信基金给出下调幅度接近三个跌停,估值8.35元/股。

今年前三季度,尔康制药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同比增长19.76%;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减少23.21%。

此外,尔康制药还面临股权质押风险。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实控人帅放文今年多次质押股份,目前质押是其持有公司股份的近一半,占公司总股本的20.52%,而第二大股东帅佳投资质押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24%。

或面临巨额罚款及索赔

尔康制药后期将面临怎样的风险与后果?记者梳理近期因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处罚的上市公司发现,上述情况往往会被处以巨额罚款,同时其高管被判定终身或短期禁入。譬如上周因财务造假引发关注的金亚科技,在查实公司2014年年报虚增了超过8000万元的利润总额和2亿元银行存款之后,证监会对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周旭辉给予警告,处以90万元罚款、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相应负责人进行不同程度的罚款和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与之类似的还有*ST昆机,上周公司发布公告称2013年至2015年,*ST昆机存在虚增收入、虚增利润以及存货数据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事实,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罚款,同时对时任董事长王兴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总经理、副总经理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此,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称,尔康制药自查涉及的事实未必是违规事实的全部,证监会认定的事实可能超过目前公司已披露的部分。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尔康制药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等证监会处罚下达后,凡2016年4月21日至2017年5月9日期间买入尔康制药的投资者,可以依法向尔康制药提起索赔诉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