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尔康制药跌停 中邮基金赎回威胁再现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尔康制药跌停,中邮基金赎回威胁再现

来源:蓝鲸新财富

文   范慧敏

出事的股票一波接着一波,从乐视网再到尔康制药,可踩雷的主角依旧是中邮基金。

11月22日晚间,尔康制药对外发布自查报告,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对2016年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当年净利润预计将减少2.31亿元。11月23日,尔康制药复牌封跌停,报10.31元。

中邮基金是目前持有尔康制药股票最多的一家公募基金,旗下6只基金共持有尔康制药9680万股,是中邮的第二大重仓股。此外,中邮基金同样也是持有乐视网股票最多的一家公募,约持有乐视网7339股。从踩雷乐视网再到踩雷尔康制药,中邮基金的麻烦接二连三,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尔康制药承认净利虚增逾2亿元

尔康制药的危机始于今年5月份。5月9日,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的一篇题为《强烈质疑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舞弊:中国海关喊你来对账!》的文章,直指A股上市公司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造假,对18万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实现的6.15亿元净利润提出质疑,并质疑尔康制药有虚构资产嫌疑。

受此消息影响,尔康制药股价一度受挫,并于午后跌停。9日晚间尔康制药宣布于2017年5月10日开市起停牌。2017年5月下旬,湖南证监局派出核查小组进场核查,会计师事务所也着手进行核查。8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尔康制药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5月10日开始停牌,至11月22日,已有200余天。11月22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发布包括“关于媒体报道自查报告”等在内的9份公告,并宣布自11月23日起复牌。公告显示,公司自查发现的问题将使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对2016年度的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当年净利由约10亿元调至7.81亿元,减少约2.31亿元,当年营收从29.6亿元降至27亿元。

不过,尔康制药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依然坚称,会计差错更正后,2016年改性淀粉毛利率依然接近九成,达89.66%。11月23日,尔康制药复牌封跌停,报10.31元。

中邮基金继乐视网后再次踩雷尔康制药

其实,早在今年8月,尔康制药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之后,不少公募基金就以下调估值的方式表达了对尔康制药担忧。

8月12日,中邮创业基金、华夏基金和安信基金纷纷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股票——尔康制药的估值进行调整。其中,华夏基金和中邮创业基金双双将停牌股票“尔康制药”股票的估值下调为9.17元,较停牌前的11.48元的收盘价下调20.12%;相比之下,安信基金的下调幅度更大,直接将尔康制药股价下调三个跌停板至8.35元/股。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17只公募基金和1只券商产品持股尔康制药。包括中邮、华夏、泰达宏利、金鹰等基金公司。

其中,中邮基金无论是重仓尔康制药的基金数量,还是持有的股票总数上都是第一。中邮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共持有尔康制药9680万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持股量最多,分别为3994.16万股、3961.92万股。

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邮基金二度踩雷。就在数日前,中邮基金刚刚把旗下重仓持有的乐视网估值调到了3.91元,而目前乐视网停牌前的价格为15.33元/股。中邮基金旗下共有7只基金重仓持有乐视网的股票,共持有乐视网7339万股,按照中邮基金给出的估值计算,仅此一项,中邮基金就亏损了8.3亿元。

重仓创业板的中邮基金

先是踩雷乐视网,又是踩雷尔康制药,中邮基金接连陷入泥潭与其说是流年不利,不如说是其豪赌创业板必然导致的恶果。

市场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中邮基金投资风格激进,豪赌创业板虽然让其尝到了甜头,但是也埋下了隐患。创业板兴起,基金业绩就会高涨,创业板下跌,基金业绩也会一落千丈。

中邮的声名鹊起是始于2013年,由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80.38%的收益夺得偏股型基金年度冠军后,这位80后基金经理一战成名,成为中邮创业基金的“一哥”。到了2014年,中邮系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跻身同类前列。2015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收益率双双超过100%。中邮系趁热打铁共发行13只基金,由2014年一季度末的270亿元增长至2015年年末的789.3亿元。

然而,在2015年下半年股灾之后,创业板持续疲软,重仓创业板的中邮基金业绩也不复当年风光。中邮基金曾经的明星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2016年,亏损26.69%,2017年至今亏损21.53%;旗下的其他明星产品,包括中邮创新优势、中邮信息产业等基金均受累于创业板,连续两年亏损惨重。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基金成立于2006年5月,总经理周克。2015年底,中邮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为798亿元,而截至2017年三季度,中邮的公募资产规模已经下降到了523亿元,不到两年的时间,规模下降幅度达34%。

‘ 精彩回顾 ’

《基金监管严重错位,第三方销售牌照遭恶性炒作》

《分级基金时日不多?智能投顾将受影响?资管新规的蝴蝶效应,10大公募这样说!》

基金业的情报中心

资管情报 | 理财助手 | 基金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