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能和BAT同台的科大讯飞火了 今日盘中市值突破1000亿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能和BAT同台的AI巨头火了,今日盘中市值突破1000亿!

记者 高雯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比如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梦,尽管技术还有待完善,尽管尚不能大规模商业化,这家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就这么成了大牛股,市值突破千亿了,要和BAT同台搞人工智能了,说到底,这也是个励志故事。

科大讯飞盘中市值破千亿

不得不感慨结构性牛市的魔力,科大讯飞就这样一路涨上去,盘中市值破千亿了。

22日,科大讯飞开盘走高,盘中一度大涨近7%,最高价报74.76元,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大关。不过,之后有所回落,最终收于71.18元/股,涨幅收窄至1.41%,收盘后的总市值988亿元。

科大讯飞也是今年的大牛股,今年以来涨幅已经163.6%,远超茅台。特别是最近一个月,涨势更猛,涨幅达42.27%。

资料显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

今年市场对其关注度从机构调研科大讯飞的频率也可见一斑。

10月19日,科大讯飞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有近百位来自券商、公募、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士前往调研。8月10日,则有交银施罗德、Sanford C. Bernstein research、韩国投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231家机构投资者及112名个人投资者参与调研。

事实上,人工智能板块在今年都颇受市场青睐。WIND显示,人工智能指数上涨0.84%,年初至今上涨6.7%,在概念板块中涨幅居前。

从小公司到和BAT同台

科大讯飞三季度报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58.16%至33.87亿元,而净利润同比下降39.45%至1.69亿元。

既不是大白马,又没有抢眼的业绩,在今年业绩为王的结构性行情中,科大讯飞究竟是怎么吸引资金关注的?

要知道,科大讯飞已经是在人工智能上要和BAT同台的公司。

近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同时,公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包括:

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人工智能领域,这几家都做了啥?

先看百度,目前打造了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平台Apollo,也将与江淮、北汽等汽车制造商联合推出更多车型的无人驾驶汽车。

腾讯则是推出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并联手一些医院开展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研究。

阿里云为杭州建设的阿里云ET城市大脑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之一。

科大讯飞则是专注语音智能领域,其中有两项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入选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仁布投资总经理李德亮对此表示,在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的四家公司各有优势,政策把它们放在比较突出的地位,但在各自擅长的AI领域做大后会不会渗透到彼此领域也说不好。尽管有政策规划的支持,但行业发展到什么程度,最终还是靠市场化的机制去解决。

这几只公募重仓

今年不少公募基金也捕捉到了这只大牛股,科大讯飞三季报显示,有31家公募基金的45只基金持仓,其中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持仓占净值比例超5%的公募基金有安信新常态沪港深、长信利广灵活配置基金、博时创业成长、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四只基金。

安信新常态沪港深三季报显示,科大讯飞是其第二大重仓股,持仓数量29.23万股,占净值比例为5.78%。从2015年年报披露中科大讯飞就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资金始终处于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持股比例从5%-7.55%不等。

长信利广灵活配置基金则是在三季报才新进重仓股名单,持仓数量14.7万股,占比7.99%。

博时创业成长对科大讯飞也较为“长情”,从2016年一季度便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到今年三季度,持仓45万股,占比5.16%。博时第三产业成行基金则是在今年一季报中出现在重仓股名单中,三季度持仓244.87万股,占比6.4%。

6月份以来,这几只基金涨幅均超10%,其中最高如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涨幅29.28%。

此外,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中,中央汇金和一只阳光私募基金高维优选配置1号私募投资基金位列其中。

机会宝于今年8月10日、10月19日两次组织机构投资者调研科大讯飞,来自华商基金、摩根士丹利、从容投资、世诚投资、翼虎投资、工商银行等机构的近200名机构投资者通过机会宝APP参会。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要以未来的梦想看待科大讯飞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更大的梦想和空间在后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