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已发布20多份调研的比亚迪 如何跟宁德时代掰手腕

e公司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虽然一直是机构的热门调研对象,但是近来投资者对比亚迪的调研热度再度升温。

公告显示,比亚迪进入11月份以来已进行了20多次的调研记录披露,尤其是11月10日以后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2次调研。而比亚迪的云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近况成为调研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这么受关注,这或许与比亚迪近期的改革计划的公布有关。11月18日,比亚迪召开了以“新征程·新未来”为主题的高管会议。

会上,董事长王传福释放了三个重要信息:

第一,将比亚迪打造成为一个百年老店;

第二,在2025年左右,比亚迪要整体实现万亿元营收的规模;

第三,发布全新品牌使命——“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另外,作为实现万亿元营收规模的配套改革,比亚迪将在内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组织结构改革,其意义将突破对比亚迪单个企业的影响范畴。

就小e来看,本次会议有几个爆点值得关注。

第一个关键词是云轨。2016年10月,比亚迪正式宣告进军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并发布云轨产品。王传福对云轨这块新增业务非常倚重,陆续从一些部门调动出部分人力来配合云轨业务的开展。

而云轨目前推进也比较顺利。在回答投资者调研的提问中,比亚迪方面透露,目前比亚迪的银川线已经在今年的9月1日正式通车。在建的还有深圳坪山、汕头、广安、淮安和蚌埠等项目。在手订单超过10多个城市。随着未来更多城市的订单,云轨业务将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并给比亚迪收入带来巨大的收入和盈利贡献。

第二个关键词是电池。这也是投资者在调研时问到的最多的问题之一。比亚迪透露,预计从明年开始,除了商用车之外,其它所有的新车型都将会采用三元电池。

在产能投入上,到今年年底比亚迪有16Gwh的动力电池产能,其中6Gwh的三元电池,10Gwh的磷酸铁锂电池。明年我们还会增加10Gwh三元电池的产能。

作为磷酸铁锂电池的代表,如今比亚迪大幅上马三元电池的产能并将其应用在所有的乘用车上。这意味着其产能将做大的调整,也会影响到中上游的供应链和相关企业。因此,比亚迪的这种调整可能会令整个行业格局分布都发生变化。

不过站在大的产业背景上看,如果说以前以特斯拉应用的三元电池路线还只是乘用车市场上的少数派,那么如今,三元电池以其在续航里程等方面的优势,已逐渐成为了乘用车市场的主流。而磷酸铁锂则逐渐在商用车如物流车、客车等领域继续占主导地位。

在三元电池领域,刚刚递交IPO申报材料的宁德时代已成为比亚迪在电池领域最强劲的对手,多次撼动了比亚迪的“电池老大”的地位。因此比亚迪此时加大三元电池投入,在生产经营上做出了调整算是及时。

第三个关键词是开放合作,从闭合性的生产链变成将部分零部件的生产放开。据称,王传福已确认未来其电池业务将独立出来,并向外供货,这意味着比亚迪的电池销售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而在10月31日,比亚迪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拟出资人民币2.28亿元与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汽车座椅等。这意味着比亚迪原先打造多年的“垂直封闭式生产供应体系”被打破。比亚迪称,这是比亚迪对汽车零部件业务进行分拆整合的首次尝试。比亚迪汽车座椅未来将按此整合方案进行市场化运营,不仅有利于比亚迪减轻资产负担、聚焦整车业务,更对公司汽车座椅的品质提升和成本控制产生积极的影响。

比亚迪一直有电池等多项业务,但最为人所熟知的还是其一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杆。事实上目前它的业务已经拓展到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汽车业务板块、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和云轨业务。

今年以来,比亚迪的净利润增长乏力。据其2017年三季报,比亚迪的净利润同比下滑逾23%,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前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而在互联网时代,打造生态圈、开放式运营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比亚迪此次肯在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如放开零部件的业务,拓展云轨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等等,无疑是一次顺势而为的自我革新,对企业、行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也就不难理解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