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乐视未了局:长期停牌锁住融资客 券商补刀砍出9跌停

证券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接盘乐视网的融创和孙宏斌最近可能烦透了,同样烦恼的,还有当前仍持有大量乐视网融资盘的融资客。

乐视网复牌仍无明确时间 逾30亿融资盘严重套牢

事实上,交易所披露的乐视网的融资融券规模信息定格在今年10月27日,当日交易所发布业务公告,对融资融券标的进行今年第三季度的定期调整,自10月30日起施行,这次调整后,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名单中已不见乐视网的身影,这意味着乐视网已被调出融资融券标的池。

截至10月27日,乐视网融资余额仍高达32.97亿元。即便此后仍有融资客进行现金还款,按照先前的融资余额减少速度,估计乐视网当前的融资余额仍大概率超过30亿元。

对于两融下的融资负债,融资客想了结债务一般做法只有两种,一种是卖券还款,一种是现金还款。由于乐视网自今年4月17日开始就一直停牌,至今已有半年多,且暂时仍无明确复牌时间,融资客无法通过卖掉乐视网来了结负债,这意味着停牌期间,买入乐视网的融资客如果想还款,只有采取现金还款的方式。

数据也显示,乐视网自4月17日停牌以后,融资余额就一路减少,从停牌前的44.92亿元降至10月27日的32.97亿元,减少11.95亿元,由于乐视网停牌不能卖券还款,意味着融资客通过现金还款的方式了结了超过10亿元的融资负债,但仍然超过30亿元的融资盘严重套牢。

乐视网的融资盘到底有多大?如果将32.97亿元的规模与A股融资标的对比,可以发现这一规模处在两市第27位,仅有中国平安A股融资盘的1/6。不过乐视网的融资余额却在创业板中处于第二的位置,仅次于东方财富44.74亿元,高于三聚环保的29.97亿元。

处境堪忧的融资客:合约展期难 多家券商拒将乐视网作为担保品

停牌期间,融资资金只能以现金还款,复牌以后乐视网补跌将是大概率事件,如果跌幅过大,部分重仓的投资者将面临爆仓的压力,这一切都让融资客处境堪忧。烦恼可能还不止这些。

记者以普通投资者身份致电多家券商客服,询问其对乐视网调出两融标的后的处置方式。

这些券商普遍表示,由于乐视网被调出两融标的,以后即便复牌也将无法融资买入,但可以对此前融资买入产生的负债进行偿还。

记者查询发现,乐视网目前仍在交易所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担保品标的池中,不过多数券商要么从自家的担保品标的池中将乐视网剔除,要么直接将乐视网作为担保品的折算率降为0。海通证券即于11月2日将乐视网调出担保品范围,国信证券则将乐视网作为担保品的折算率调为0。

也有例外情况,深圳地区某大型券商客服向记者表示,乐视网目前仍在该公司担保品标的池中,不过折算率仅有16%。这意味持有100元市值的乐视网,仅能充当16元的融资融券保证金。

对于持有乐视网的融资融券合约的展期问题,券商普遍持谨慎态度。

有券商客服直接表示,乐视网的融资融券合约不能展期。注册地在京城的某中型券商客服对记者表示,融资融券合约中若涉及乐视网融资负债,如果想要合约展期,需要由客户所在营业部走特殊流程,由总部进行审批,决定是否通过。广东某大型券商客服表示,如果投资者融资融券合约中涉及高风险证券,不能自助办理合约展期。

有券商下调乐视网公允价格 相当于停牌前价格9个跌停

乐视网麻烦缠身,不仅公募下调估值,连券商两融业务也在下调其公允价格。

本月15日,国金证券官网发布公告称,因乐视网发布的今年三季报显示其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对该证券下调了估值,国金证券决定自2017年11月22日起,调整乐视网的公允价格至11.18元(后续将根据市场和该证券情况,可能会多次调整),调整后担保品中持有乐视网股票的客户,将按照调整后的公允价格计算该证券市值,其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按照国金证券计算的这一公允价格,乐视网在停牌前的收盘价上(不复权),至少需要9个跌停板才能达到此价格。

不仅乐视非上市体系,上市公司乐视网的财务状况也在今年显著恶化,今年前三季度曝出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巨亏16.52亿元。

为解救乐视困局,接盘方融创中国拟向乐视体系继续提供借款合计17.9亿元。

不过深交所很快对此事发函予以关注,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若相关借款不能偿还,质权人行使担保权或质押权是否将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还要求乐视网补充披露若相关债务到期无法偿还,被质押及用于担保的资产的处置顺序、处置的具体流程、处置资金的分配顺序,以及资产处置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请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可以预见,乐视网股价复牌后大幅补跌将是大概率事件,悬念是融创中国方面是否能为乐视网带来大量资源以及资金支持,如果能,乐视网复牌后股价压力会相对较轻,融资客的爆仓压力也会相对小一些。

除了承受乐视网复牌后市值缩水和爆仓的压力,如按照当前8.5%融资年化利率估算,融资客在乐视网半年多的停牌期内已付出过亿的融资利息,如果复牌遥遥无期,融资客的利息负担也会进一步加重。

乐视网至今仍未明确复牌时间,而乐视网的创始人贾跃亭仍在美国造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