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首只创业板可转债有新规 申购大军正逐渐壮大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 注意了!有些人将无法“没钱没股玩申购”,首只创业板可转债有新规,一妙招让你不再忘缴款

转债申购新规后的第一只创业板可转债来了…

这几天,有不少朋友在券商中国后台询问,最近怎么没有可转债申购了?没错,前期密集的转债申购确实有了一小段“冷却期”。生益科技和国祯环保又将点燃投资者的可转债申购热情。

两公司最新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网上申购日期均为本周五(11月24日),转债简称分别为生益转债、国祯转债,时隔7天,可转债申购又回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国祯环保为创业板股票,也是新规下,首只发行可转债的创业板公司。根据规定,参与创业板可转债申购、交易、转股的投资者,应当符合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也就是说,未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将无法申购该可转债。

随着可转债申购的持续,参与转债申购的投资者也开始多了起来,新规下第一只可转债雨虹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仅261.65万户,再来看看最近的水晶转债有限申购户数,多达704.18万户,几乎增加了2倍。

第一只创业板可转债来了

21日晚间,生益科技和国祯环保双双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网上申购日期均为本周五(11月24日)。

具体来看,两只可转债简称分别为生益转债、国祯转债,申购代码分别为733183、370388,配售代码分别为704183、380388,申购上限均为10000张。

值得注意的是,国祯环保为创业板股票,根据交易所关于创业板可转债申购问题相关公开信息,参与创业板可转债申购、交易、转股的投资者,应当符合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即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才可以申购。

可转债申购大军正在壮大

自可转债的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后,吸引了众多普通投资者参与申购,原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可转债市场,个人投资者正在急速涌入。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不到两个月时间,可转债申购大军几乎增加了2倍。具体来看,新规下第一只可转债雨虹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仅261.65万户,再来看看最近的水晶转债有限申购户数,多达704.18万户,几乎增加了2倍。

随着可转债陆续发行,参与申购的个人投资者也越来越多。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原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可转债市场,如今因零成本申购,吸引了众多普通投资者参与申购,但他们对可转债领域并不了解,甚至也不清楚什么是可转债。若可转债出现破发行情,届时盲目申购的投资者将面临一定交易风险。

一位华东地区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可转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陌生品种,存在一定投资风险。但由于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标的相对较好,此外,长期持有可转债仍有一定的利息收入,这就相应降低了投资风险。

可转债发行进入高峰期

曾几何时,定增则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首选,但是进入2017年以后,为优化上市公司再融资结构,证监会出台完善了鼓励发行可转债和优先股的政策。从近期上市公司可转债过会的节奏就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鼓励可转债融资政策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证监会网站20日消息,金新农、大洋电机、无锡银行、中化岩土、艾华集团发行可转债申请获通过。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预案,名单如下:

方案进度处于证监会批准状态的共有15家,分别是众兴菌业、众信旅游、特一药业、大族激光、杭电股份、皇氏集团、太阳纸业、蓝思科技、长江证券、崇达技术、兄弟科技、亚太股份、高能环境、新泉股份、花王股份;

方案进度处于发审委批准状态的共有19家,分别是金新农、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中航电子、内蒙华电、万达信息、吉视传媒、玲珑轮胎、海利得、道氏技术、铁汉生态、泰晶科技、双环传动、天康生物、东方财富、赣锋锂业、大洋电机、中化岩土、艾华集团。

可转债面临股东无风险套利

一群人的狂欢,不及大股东的狂欢。这用来形容当下火热的可转债再贴切不过了。

由于零成本申购,转债申购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参与。就目前已上市的四只可转债来看,中签后盈利金额基本在200-300元之间。但是这与大股东配售后的减持盈利无法相比,大股东的减持盈利金额都在千万甚至上亿级别。

21日晚间,林洋能源再次发布了控股股东减持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华虹电子减持300万张林洋转债。

这已经是控股股东第二次减持林洋转债了,上次减持是在林洋转债上市首日及次日,以当时林洋转债均价计算,两位大股合计净赚6903.74万元。此次控股股东华虹电子减持300万盈利金额高达7536万元。两者合计共盈利1.44亿元。

信用申购下,林洋转债并不是第一只被控股股东减持的可转债。作为信用申购下的第一只可转债——雨虹转债同样也迎来了控股股东的减持。在雨虹转债上市的7个交易日内,东方雨虹大股东连发两份减持可转债公告。

以减持期间雨虹转债的加权均价计算,两位大股东在雨虹转债上市的6个交易日内,净赚7061.92万元:控股股东李卫国净赚6680.61万元,一致行动人李兴国净赚381.31万元。

一位华东地区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大股东减持可转债属于正常操作,老股东之所以有拥有配售权,是因为发行可转债存在稀释股权的风险,必须对老股东优先配售。在可转债市场火热之时,选择出售部分或全部可转债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反对,大股东的减持操作,几乎等同于无风险套利。原本是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的一种手段,如今却成了大股东无风险套利的平台。可转债最终会不会转成股权并不确定,若不转换成股票,大股东也不存在股权稀释的风险。

11只可转债弃购金额近3100万

中签忘记缴款是打新市场的老问题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已发行的11只可转债发行均有弃购情况,弃购金额接近3100万元。

忘记缴款除了错失收益外,还会上打新黑名单,同时也会影响新股申购:

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可交换公司债券申购。放弃认购的次数按照投资者实际放弃认购的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只数合并计算。

再贴一次周五两只可转债的申购信息:

生益转债和国祯转债的中签缴款日均为11月28日,若小伙伴怕忘记缴款,可以在账户内存上一千或几千元,这样就不用担心中签后忘记缴款了。

此外,深市的一个重要申购规则,被很多投资者忽视了:深市可转债,同一投资者可以多账户申购。

对于融资融券的信用账户来说,深市的信用账户与普通交易账户是独立的,也就是说股东账户和信用账户都可以进行可转债申购。因此,如果你有三个深市股东账户,加上你的信用账户,四个账户可以同时申购深市可转债,那中签概率将会大大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