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汽轿车前三季净利润增逾140% 柳长庆接任总经理

澎湃新闻

关注

一汽轿车前三季净利润增逾140%,46岁柳长庆接任总经理

澎湃新闻记者 李皙寅

一汽轿车总经理换人,46岁柳长庆接班胡咏。

据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10月2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因工作需要,胡咏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聘任柳长庆为公司总经理。

据公告,柳长庆,生于1971年,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历任中国一汽规划部部长助理、副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规划部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控制部部长等职。

当天,一汽轿车还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98.2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32.17%,主要原因是,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8.2%;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40.69%。

有分析人士称,柳长庆曾在一汽-大众工作8年,深谙工厂规划、运营控制等核心业务,或是这位“70后”高管备受重视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柳长庆在担任一汽-大众规划部部长期间,一汽大众陆续完成多个产能提升和生产改造项目,率队完成在成都、佛山、长春等多个轿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投产相关工作。

据知情人士介绍称,2011年底,一汽-大众销量突破百万辆。因为柳长庆保障有功,获评为一汽劳动模范。

2012年,柳长庆调任一汽-大众控制部担任部长,在其任内,2016年当年提升利润近100亿元人民币,使得一汽-大众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车企。

自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上任以来,已经数次从一汽-大众抽调骨干,充实干部队伍,重点支持自主品牌发展。

在此背景下,一汽轿车原总经理胡咏将调任一汽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此举被解读为,从集团战略的角度,直接调配各自主品牌发展的各项资源,重点关照“红旗”的落子布局。

此前,胡咏曾在一汽-大众深耕多年,曾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汽-大众原总经理张丕杰也已经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统筹负责一汽红旗品牌的采购业务。

从调兵遣将看,徐留平希望能够将一汽-大众的管理经验和人才转移到自主品牌体系中去。

据了解,徐留平上任后为一汽集团及各领域子公司设置了明确的发展目标,一汽集团整体力争成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自主品牌领域:2020-2025年,核心品牌奔腾汽车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从集团层级面向各子公司,正在开展经营治理改革。

接近一汽的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徐留平上任后,每天工作到很晚,着重强调作风建设,所有的工作要以天为流程,而且凡事都必须有节点,安排的工作没有说明节点的必须当天完成。

此外,徐留平将定期给集团全体高级经理上课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不许录音,不发材料,只能用笔记录,而且授课内容要定期开展闭卷考试,不合格的要补考。

据了解,一汽集团还面向各类管理人员下发《汽车产业新形势下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并定在11月中旬举办考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