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罗顿发展两步走 重启收购易库易

信息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张艳

自去年历时10个月的收购计划失败后,周二罗顿发展公告再度启动易库易的收购计划。信息时报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于去年,此次罗顿发展实控人李维其实已是易库易供应链的法人兼实控人,同时李维也确认了与易库易供应链原实控人夏军的一致行动人关系。罗顿发展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不会涉及实控权变更。但分析人士认为,收购能否成功仍然未定。

公告显示,易库易供应链原实控人夏军与李维将于交易完成后“在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中所有重大事项上”构成一致行动人。去年,罗顿发展因收购易库易曾收到上交所三次问询函,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及上市公司实控权是否会变更是问询的两个问题。

据公开信息,夏军是李维之妹李蔚的配偶。除了亲属关系,夏军与李维在经济上也往来密切,如夏军任罗顿发展关联企业银杏树的法人及董事长等。但彼时罗顿发展坚持称,夏军和李维各自独立经营,未达成一致行动人。

而如今易库易供应链其实早已划在了李维名下。去年年底,易库易供应链股东易库易科技将其所持51%股份转让给宁波德稻。易库易科技的实控人为夏军,而宁波德稻的实控人正是李维。因此,随着易库易供应链易主宁波德稻,其法人、实控人也变更为李维。

罗顿发展公告称,交易完成后李维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份额将从25.04%增加到42.76%(含一致行动人),李维仍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而去年若交易完成后李维持上市公司16.32%股权,夏军持14.17%股权,二者比例较接近,在上交所看来便有变更实控权及借壳上市的风险。

公告还显示,易库易供应链此次收购市价19.98亿,评估增值17.77亿元,增值率达801.63%。相比去年的收购价格16.08亿,又新增溢价3.9亿。对此罗顿发展证券部向记者解释,新增溢价是因为今年易库易供应链做出了更高的业绩承诺。

公告称,此次交易方宁波德稻、易库易科技等承诺易库易供应链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2.3亿及3亿元。去年公开资料中并未披露具体业绩承诺数值,但罗顿发展在对上交所问询的回复中披露,易库易供应链去年承诺期平均市盈率为8.78倍,而今年动态作价市盈率为11.75倍。

自2015年以来,罗顿发展一直亏损,已面临戴帽风险。而此次交易的易库易供应链近3年营收大约为罗顿发展的20倍。易库易供应链2017年1~5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181.55万元。不过,罗顿发展证券部向记者透露,仍会保留原有主业酒店经营及装饰工程。

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向记者表示,随着IPO常态化与退市常态化的推进,借壳上市也愈加困难。目前罗顿发展虽在技术上已避开借壳上市相关规定,但证监会能否通过仍未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