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恒顺众昇信批违法案审结:曾暴涨8倍 实控人10年禁入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富凯财经 蓝月 

时隔两年多,恒顺众昇信批违法案终于结案。公司实控人贾全臣罕见地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高管陈肖强、刘涛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四项违规遭重罚

两年前的2015年8月3日,恒顺众昇宣布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存在四处信息披露违规,其中包括股东质押、重大投资、财务等重大事项。

第一处违规是股东质押股份和解除质押股份未进行披露。2014年12月17日-2015年4月21日,公司股东新余清源环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贾全臣、贾晓钰、戴一鸣发生所持5%以上股份被质押及解除质押交易,公司未及时披露,直到证监会调查询问,公司才在2015年6月8日进行了披露。

第二处违规是工业园用地不适合建厂但公司未及时披露。公司2013年4月25日发布《关于对外投资印尼工业园项目的公告》,2014年2月18日又发布《关于印尼苏拉威西镍铁工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启动的公告》、《印尼苏拉威西镍铁工业园项目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称工业园最终选址基本确定。然而,2014年12月5日,公司委托勘察的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表示场地的地质条件不适宜建电厂,对此公司却未及时披露。

第三处违规是合作对象间存在着关联关系未披露。公司2014年9月23日发布公告,称与ASI签订《特种冶炼设备成套合同》;2014年11月29日称与ASI签订《高炉项目二期工程特种冶炼设备及余热电站设备成套采购合同》。此后公司又和PMIS签订《高炉项目一期特种冶炼设备及余热电站设备成套合同》,ASI和PMIS之间存在着关x联关系,但是公司没有进行披露。

第四处违规是提前确认收入和利润。公司2014年提前确认与四川电力、ASI、PT Metal SmeltindoSelaras的收入,合计提前确认收入2.92亿元,合计提前确认利润1.4亿元。

鉴于上述违规行为,证监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控人贾全臣罚款60万元并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总经理陈肖强、时任财务总监刘涛给予警告,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案发之前大举增持

因2015年业绩暴增,并赶上了A股的牛市行情,恒顺众昇股价从当年2月份的13元多(后复权)一路暴涨至当年5月22日的110.85元(后复权),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涨幅高达8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是众多高管的大举增持。

2014年6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贾全臣和一致行动人公布计划增持不超过2%的股票。当天,他就以8.25元的平均价格买入了59.37万股。2015年2月17日,贾全臣再以18.393元的平均价大举增持320.77万股。2月25日,贾全臣以19.128元的价格增持24.27万股。

2014年12月8日,恒顺众升再次公布了6位高管和1位监事的增持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88.5万-870万股。2015年3月17日,7位董监高通过领先六期基金与国信证券的收益互换交易增持241万股。7位董监高还自筹2300万元,认购深圳华银精治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领先六期基金。

2015年3月2日,董事贾玉兰、独立董事姚刚和副总裁严冬梅公布了未来6个月内增持90.591万-905.91万股的计划。2015年3月17日,姚刚以28.666元的平均价格增持208万股。

然而,该股股价见顶后大幅回落,尽管当年中报推出了10送转15的方案,但依然无法扭转股价颓势,在当年8月3日被宣布立案调查后更是连续4个跌停。两年后的今天,其股价已不足高位的四成。

值得一提的,2015年5月14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以68.66元的成交均价买入了86.5万股;5月15日,再次以71.68元的均价买入1.07万股。如今已被深套。

一众高管离职

在被立案调查一年后的2016年8月,恒顺众升一股脑发布了多份高管变更公告,涉及多名重要高管变化。其中公司董事兼总裁姚刚、董事兼副总裁严冬梅、独立董事强力、王天文以及监事傅思齐向公司董事会提出书面辞职申请,辞职理由无一例外均为“个人原因”。

事实上,姚刚、严冬梅进驻恒顺众升的时间均不长。其中,严冬梅2015年2月初被聘任为公司副总裁,姚刚则曾长期担任恒顺众升独立董事。2015年5月初,姚刚被聘任为公司总裁,并于此后同严冬梅一起顺利入局董事会。

目前,恒顺众昇主营业务围绕六大板块,分别围绕电网、能源、矿产、工业园、特许经营权和金融投资,以海外工业园投资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津巴布韦、南非等国家均积累了一定的项目。

由于国内销售额下降,现在海外业务已成为恒顺众升的“顶梁柱”。以2015年为例,公司营业总收入近11.6亿元,其中来自国外的收入约为11亿元,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4.7%,而国内收入不过0.6亿元,同比明显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外业务虽然给公司带来较高的利润,但海外扩张面临监管、法律等风险,其业绩波动无疑较大,而公司能否将各项业务进行融合,也有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