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签约爱奇艺 欢瑞世纪这次是要转运了吗?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作者丨韩蕾

来源 :野马财经       

欢瑞世纪这次是要转运了吗?

除了国庆节被意外撤档的华谊、让孙宏斌掩面痛哭的乐视,同做影视行业的欢瑞世纪(000892.SZ)今年也是倒霉坏了。

先是借钱旗下艺人李易峰买房被深交所发问询函,后又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本想着承包北京卫视、安徽卫视的周播剧场能大捞一笔,结果却不赚反亏。最近更是险些踩到质押线,忙不迭地解释大股东无强制平仓危机......

但老话说的有,风水轮流转。近日,欢瑞世纪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

10月18日,其更新公告称,与爱奇艺、灵河文化签署了总额高达6.18亿的影视剧售卖和定制合同。合同中,欢瑞世纪将《天乩之白蛇传说》的网络播出权独家授权给了爱奇艺,授权费3.3亿元。另外,爱奇艺、灵河文化还以2.88亿的价格同欢瑞世纪签署了网络剧《盗墓笔记3》独家定制协议。

而此次协议的所涉金额,超过了欢瑞世纪最近一期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

“借壳”容易运营难

去年5月,A股公司星美联合发布公告,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所持有的欢瑞世纪100%股权。由于欢瑞世纪作价30亿元,占上市公司资产总额比例超过了限制,所以此次交易构成“借壳”。

但欢瑞和星美的结合却貌似没有制造出强势效应。

对比欢瑞世纪2013年-2015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2950万元、5110万元、1.7亿元的净利润。借壳不到一年,欢瑞世纪妥妥地拿出了一张“不及格”的成绩单:营业收入起色甚微,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期暴跌183.69%,半年就亏了近4000万。

其最近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尽管比之前好了点,但也没有挽回亏损的命运。

那是什么原因让这家原本蒸蒸日上的公司亏损严重的呢?

除了由于和艺人资金往来时程序不规范遭到深交所问询、股权质押屡屡触及平仓线引发股民担忧,进一步影响了股价外。同北京、安徽两家电视台建立的周播剧场长期合作也让欢瑞世纪“失血过多”。

当时,欢瑞世纪以1. 32 亿和1.7亿的价格将《青云志2》、《大唐荣耀2》等 170 集电视剧分别打包卖给了北京卫视、安徽卫视。

原本这样就能赚个“安稳钱”,但“太过乐观”的欢瑞世纪以为还能续写此前与湖南卫视合作《花千骨》,广告费大增的历史。于是,其又分别以相等甚至更高的价格买断了两大卫视在该时段“一冠三特”(周播剧场的冠名权和特约赞助权)的广告运营收益权。

可“馅饼”并未掉下来。

据欢瑞世纪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承包后,公司在安徽卫视的广告上毫无进账。北京卫视上倒是播出了周大福珠宝、安居客、TATA 木门等广告。但是不好意思,这些均为进行客户培育的“赠送”,实际收入算下来仅有可怜的150万元。

据欢瑞世纪乐观估计,在承包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上的亏损至少要达到约1.6亿元。

腾讯+爱奇艺,对赌有救了?

如果是一般影视公司,亏了也就亏了,咱明年干票大的还是一条好汉。但欢瑞世纪可浪不起来,因为它头上还硬生生的戴着个“紧箍咒”。

在借壳星美时,欢瑞世纪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1亿元、2.90亿元和3.6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3亿元、2.70亿元和3.43亿元。

也就是说,一旦完不成业绩,这当初参与借壳的人(60名交易对方),不仅要亏钱,还要向上市公司赔钱。为避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惨剧上演,上半年“失血过多”的欢瑞世纪展开了一系列的自救行动。

上个月,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视频签署了《封神之天启》《青云志3》《盗墓笔记2》三部影视剧的售卖合同。其中,后者将独占享有三部剧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交易对价合计8.4亿元(含税)。受此消息影响,第二日欢瑞世纪股票开盘大涨5%。

但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查询公司半年报发现,欢瑞世纪卖给腾讯的这三部剧集均未完成拍摄。欢瑞世纪也在与腾讯的签约公告上称,售卖合同预计对本公司2017年当期损益无影响。

而与腾讯的锦上添花相比,如今和爱奇艺6.18亿的合作更像是雪中送炭。除了同样未开拍的《盗墓笔记3》,对于欢瑞世纪来说,《天乩之白蛇传说》3.3亿的大单对今年的业绩影响可算是板上钉钉。

至于“预计的积极影响”是否助其完成对赌,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拨打了欢瑞世纪董秘办电话,但对方并未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杨幂清空欢瑞股份,成立嘉行传媒;杨洋拍完网剧《盗墓笔记》宣布与欢瑞解约自立门户,一时间欢瑞世纪的经纪业务很“受伤”。

但在今年,在出演过《新还珠格格》的张睿等新艺人的拉动下,其经纪业务反而成了糟糕形势中的亮点。上半年的欢瑞世纪经纪收入为1073.55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上涨28.94%,这也是欢瑞世纪上半年业绩中唯一上涨的板块。

腾讯和爱奇艺的强力助攻,加上经纪业务的势头良好,你觉得欢瑞世纪在第四季度能否一举完成2.9亿对赌,评论中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