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云南能投获注大股东旗下资产 定增揽入四家风电企业

e公司

关注

继去年完成天然气资产的注入之后,云南能投(002053)又开始着手拓展新能源产业布局,大股东旗下4家风电企业将注入上市公司。

9月21日晚间,云南能投披露重大资产收购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能投新能源公司持有的马龙公司100%股权、大姚公司100%股权、会泽公司100%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股权。

上述资产的初步交易总价13.56亿元,云南能投将就此次交易向能投新能源公司增发股票约1.2亿股。 

能投新能源为云南能投大股东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有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垃圾发电三大板块。

此次交易完成后,能投集团对上市公司的直接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35.27%降至29.05%,同时通过能投新能源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7.64%的股份。

云南能投曾在去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置出了亏损严重的氯碱化工资产,置入能投集团控制的天然气资产,实现了盐业务与天然气业务的双主业布局。

目前,云南能投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盐产品业务,同时受益于LNG(液化天然气)供应业务的增长,天然气业务也逐渐开始贡献利润。不过,考虑到盐改方案推出对食盐市场竞争压力的影响,云南能投管理层认为公司未来的业绩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此次收购之后,能投集团旗下全部风电资产都被注入上市公司。

据披露,这4家标的公司所属全部7个风电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商业运营,具备较好盈利能力。截至今年6月30日,4家企业的合计装机容量为370MW。

另据初审财务数据,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和泸西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2.19亿元、3.45亿元和2.43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985万元、1.1亿元和1.07亿元。

云南能投表示,公司将借此次收购快速进入风电运营领域,实现在清洁能源领域内的进一步拓展,建立新的盈利增长点、增强公司能源业务比重。同时,公司未来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通过并购、自建等方式进入光伏发电站、水电站等清洁能源的建设和运营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