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五粮液再出重拳“杀鸡儆猴” 价格过低或将被回购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突发丨暂停发货清理市场,五粮液再出重拳整顿市场,价格过低或将被回购

来源微信公众号:酒业家

酒业家团队

9月20日,酒业家记者获悉,继重罚了6家违规经销商之后,五粮液在双节到来之前,再度重拳出击,治理整顿市场。

在这份由五粮液西南营销公司发出的《关于暂停川渝地区运营商发货和全面实地盘存的通知》中显示,为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中秋国庆传统旺季期间五粮液价格能稳步提升,实现有品质的市场动销,中心将对西南区域五粮液运营商和专卖店实行暂停发货和实地盘存。

此外,市场上低于某特定价位的五粮液产品将会被经销商回购,文件节选如下 :

西南营销中心

关于暂停川渝地区运营商发货和全面实地盘存的通知

宜五股西南营销中心【2017通】第23号

西南区域五粮液运营商/专卖店、中心各营销人员:

根据公司“6.2”会议精神,要求中心全面推行“百城千县万店(柜)”工程,以品牌打造为核心,精耕市场、夯实渠道。近期,四川、重庆地区五粮液产品出现价格波动,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确保中秋国庆传统旺季期间五粮液价格能稳步提升,实现有品质的市场动销,中心将对西南区域五粮液运营商和专卖店实行暂停发货和实地盘存,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1.暂停发货

从即日起,四川、重庆地区五粮液运营商新品五粮液暂停发货。恢复发货时间根据市场实际动销情况而定。

五粮液旗舰店、标准店正常按月发货。 

2.实地盘存

各省区负责对所辖区域内五粮液运营商、旗舰店和标准店进行实地盘存,包括新品五粮液、五粮液1618、五粮液低度系列、金装五粮液,掌握2017年7-9月的进销存和库存情况(附件1)。

3.商家处理意见

各省区根据实地盘存、商家日常经营、市场违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提出商家处理建议。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

西南营销中心

2017年9月19日

就在9月19日,酒业家推送了《突发|五粮液处罚6家经销商,旺季前严打窜货等违规行为!》一文,五粮液针对存在窜货等违规行为的6家经销商处以重罚,从西南销售中心的这份通知上能够看到,通知生效日期为9月19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五粮液双拳出击,一边整顿窜货行为,一边整顿低价销售行为,彰显了五粮液双节前治理市场的决心和魄力。

6月2日,在五粮液2017年运营商代表工作会上,确立了坚持“四个稳定”积极推进五粮液品牌营销的战略。要求稳定并提高核心品牌五粮液的品牌价值、稳定并提升核心产品五粮液的价格体系和产品结构、稳定并优化核心产品五粮液的渠道布局、稳定并扩大核心产品五粮液的市场份额。

“名酒丢了价格,就丢了根本!”营销专家方刚在接受酒业家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看来,五粮液频频重拳出击实则是“杀鸡儆猴”,肖竹青认为,从五粮液公司的角度来说,需要维护自己的管理权威,希望商家能够令行禁止;从市场角度来说,这是维护正常的秩序、正常的价差,保证没有低价行销,保证正常的市场信誉的必要手段。

“双节前,市场上会形成预期,五粮液提前整治,会起到警示效应这样犯错误的几率会比较小;如果不进行整治,到时候投机的商家比较多,法不责众就会令事情很棘手,在双节前进行整治的时机比较好,在五粮液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建立并维护好自己的市场规则。”肖竹青对酒业家记者说道。

观峰智业集团董事长杨永华分析认为,五粮液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目的:一是基于新品五粮液的市场基础培养和市场秩序管理。目前,新品五粮液处于培养期,个别市场还处在推广期,且因为动销问题导致个别市场低价抛售,影响新品五粮液的整体战略。二是加大市场管理,保护经销商利益是以李曙光董事长为首的五粮液新班子的市场管理核心。三是作为一线名酒的五粮液面对酒业市场整体回暖和名酒消费回归。五粮液只有加大管理体系建设,才能确保整体战略的执行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