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融资客大举扫货新能源汽车股 江特电机最受青睐

证券时报

关注

有多少股民又一次没有把握住“明牌”的机会?

2017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

直到今天,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还在大涨,不同于当初雄安概念股提出之初,所有概念股全都“一”字涨停。这次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完全有时间买入。

以龙头车企比亚迪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为例。上周一开盘后,受此利好消息刺激,直接跳空高开高走后回落,至收盘涨幅为4.07%,周二大涨7.64%,周三、周四、周五回落整理。本周再度启动,周一大涨8.48%,周二小调,周三一度涨停,至收盘上涨7.98%。

假如按上周一(9月11日)的收盘价51.85元买入,持有至今,按今天收盘价61.82元计算,8个交易日可收获19.23%的涨幅。

当然,当事后诸葛亮容易。谁会想到这轻巧的一句话,能产生这么大威力呢?

那么,这个“利好”的含金量究竟有几成?是什么资金在炒作?

踩下“油门”!新能源汽车概念股集体上涨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至今,剔除双林股份、保千里两股停牌外,其余49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中,有45只录得上涨,仅大富科技、纳川股份两股小幅下跌,长城汽车、银轮股份平盘,上涨个股占比超过9成。

其中,安凯客车走势十分抢眼,连续收获5个“一”字涨停板,自9月11日至9月15日,安凯客车的累计涨幅超60%,被深交所特停,并下发关注函,要求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此外,英搏尔、奥特佳、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等4股,短短几个交易日内,涨幅均超过30%。

上周以来涨幅超过5%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据北汽集团经济管理研究所的分析,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进入研究日程固然是大事,但一则实现期限较长,二则实体经济早已着手准备,消息对市场整体冲击有限。按照去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及最新政策消息,至少在2030年之前,中国不但没有停售燃油车计划,而且在技术上,还在大力推进汽油机效率提升。预计中国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将以2035年左右为启动点,以2040年为中线,从新能源汽车普及度高的地区先行试点,到2045年以后达成全面禁售。

北汽集团经济管理研究所预见,即使工信部开启了中国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研究工作,在中长期内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是燃油车和电动车“两条腿”走路的局面。新能源汽车月销量,在汽车总量中尚且处于可以忽略不计的水平。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在2017年进入势能聚集的一年。但是整体而言其体量仍然较小,发展之路仍然漫长,近期内成为主导产业,推动朱格拉周期仍是天方夜谭。

新能源汽车概念获融资客大举加仓 最受青睐的竟然还不是比亚迪

时报君在对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51只成分股进行统计后发现,融资客近期对相关概念股大举加仓。

数据显示,对于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大热门比亚迪,9月以来,融资客累计买入24.58亿元,累计偿还融资资金20.92亿元,累计净买入额达3.66亿元。

进一步分析发现,截至9月19日,比亚迪在9月以来的13个交易日里,有7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超过当日成交金额的两成,同期整个A股日融资买入额占市场成交额的比例不过一成左右。显示融资客在比亚迪股价上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随着股价的上涨,融资客资金已开始呈现净偿还,最新数据显示,9月18日和9月19日两个交易日,比亚迪融资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净偿还。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中,最受融资客青睐的还不是比亚迪。统计数据表明,9月以来融资资金净买入江特电机6.85亿元,居于板块首位。该板块中,融资资金净买入金额超过亿元的还有多氟多、杉杉股份、江淮汽车、中通客车、万向钱潮、格力电器。

另外,从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金额的比例来看,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中,9月以来这一比例最高的股票仍为江特电机,达25.66%,力帆股份、东风汽车、多氟多等股票也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在江特电机当前的几大主营业务中,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毛利率最高,今年上半年毛利率高达32.25%,不过该项业务上半年确认的营收1.11亿元,仅占当期总营收的约1/10,绝对利润贡献也只占相对小头。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江特电机全资子公司九龙汽车相继获得了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民运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订单,订单金额分别达26.55亿元和13.49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