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社保基金偏爱绩优股 QFII恋上周期行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社保基金偏爱绩优股QFII恋上周期行业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添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社保基金共现身559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这559家受宠的公司,约八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加,其中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的有235家,社保基金偏爱绩优股倾向明显。55只QFII基金共持有39.67亿股A股上市公司流通股,涉及上市公司168家,包括造纸、橡胶、有色、黑色金属、化学原料等在内的材料类周期股占比最多。

社保基金偏爱绩优股

社保基金持有的559家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方面,472家公司同比有所增加,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26家。净利润方面,500家公司同比有所增加,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91家。

559家上市公司中,浙大网新被6只社保基金持有,位列第一;国药股份、华侨城A、省广股份、浙数文化等4家上市公司被5只社保基金持有,位列第二;北新建材、春秋航空、涪陵电力、乐普医药、顺网科技、铜陵有色、新城控股、云图控股等8家上市公司被4只社保基金持有。

持股数量方面,43只社保基金共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140.12亿股。持股数量1-3亿股的有13家,3-5亿股的有5家,5-10亿股的有3家,超过10亿股的有1家。其中,被持有数量位列前三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交通银行、国电电力和节能风电。

增减持方面,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有28家;超过2000万股的有10家,分别是永辉超市、欧菲光、信立泰、南京银行、兖州煤业、海利得、青岛海尔、紫金矿业、京东方A和节能风电。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有13家,分别是天地科技、华侨城A、巨化股份、海信电器、岳阳林纸、洛阳钼业、北京城建、金河生物、中文传媒、大北农、青岛海尔、中金岭南和浙大网新。

行业方面,76家资本货物类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持有,位列第一;75家材料类上市公司被持有,位列第二;58家技术硬件与设备类上市公司被持有,位列第三;此外,生物医药类共45家;食品饮料类共35家,数量居前。

QFII恋上周期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55只QFII持有39.67亿股A股上市公司流通股,涉及上市公司168家,其中,材料类上市公司共34家被持有。

QFII持有股票数量方面,共168家上市公司被QFII基金持有。其中,启明星辰、水井坊、五粮液分别被4只QFII基金持有,位列第一;重庆啤酒、贵州茅台、海螺水泥、乐普医疗、上海机场、桃李面包分别被3只QFII基金持有,位列第二;此外,安徽合力、安琪酵母、多喜爱、烽火通信、福耀玻璃、歌尔股份、海大集团、汉得信息、瀚蓝环境、华策影视、华泰股份、金螳螂、蓝英装备、老板电器、理邦仪器、南京化纤、上海银行、双汇发展、万华化学、西泵股份、信维通信、星宇股份、燕京啤酒等23家上市公司分别被2只QFII基金持有。

QFII持有个股的仓位方面,55只QFII基金共持有39.67亿股A股上市公司流通股。其中,持仓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3家,分别是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海康威视。5000万股至1亿股之间的有3家,分别是省广股份、青岛海尔、宝钢股份。

QFII增减持方面,二季度增持超过1000万股的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省广股份、宝钢股份、海康威视、歌尔股份和天山股份。其中,歌尔股份分别被挪威中央银行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两家QFII增持,且均超过1000万股。二季度减持超过1000万股的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宇通客车、冀东水泥和宁沪高速。

QFII持股涉及的行业方面,材料行业共34家上市公司被QFII持有,位列第一,包括造纸、橡胶、有色、黑色金属、化学原料等在内,这些品种因为涨价的原因上半年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十分抢眼。食品饮料行业共有18家上市公司被QFII持有。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共11家上市公司被QFII持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