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险企中考大PK 中国平安如何炼就价值之王

界面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近期,中国平安发布今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实现持续、稳健的增长。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如果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增长3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4,257.80亿元,较年初增长11%。基于价值经营导向及代理人队伍量质齐升,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同比强劲增长46.2%。

另从已披露的保费数据来看,在大陆及香港上市的6家保险公司(集团)上半年表现差异非常大,中国平安保费整体增速达到33%,近乎龙头老大中国人寿的两倍,也是境内外老牌上市险企里最高的;而传统巨头,不管是中国人寿还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增速都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已显疲态。

整体增速平安继续大增

根据公司公告,界面新闻整理出境内外6家老牌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一览图。

从总保费收入来看,国寿、平安、人保依然占据前三,是3000亿上下的第一梯队。从变化的原保费收入和差异明显的同比增速来看,第一梯队争夺战已然到白热化程度,厚积薄发者如中国平安增速继续走高,在行业里稳居第一;相比之下传统龙头中国人寿增速下滑,疲于应战。

实际上,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的争夺战已经打了多年,一直呈现出“中国平安奋起直追,中国人寿忙于应战”的局面,不过中国人寿一直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今年保险业全面启动向传统保险保障业务转型的大工程,传统险企忙于发展个险业务、缩减趸交,中小险企放弃中短期高现价业务向保障业务转型,在这样的严监管和调结构大潮中,如何把握住与挑战并生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每个公司面临的命题。

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尤其是对于体量依然巨大的第一梯队公司而言,这显然是不易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三家第一梯队险企中两家增速已较去年同期回落。回落最多的是中国人保,增速从去年同期的16.6%降至5.48%,大跌11个百分点,充分显示出财险行业的竞争加剧态势。另一家疲于应战的则是中国人寿,增速回落近6个百分点,跌破20%,充分体现了寿险业竞争空前激烈。

激烈竞争中弯道超车,竞争对手的疲累正给了中国平安机会。作为第一梯队里唯一一家保持增速上行的公司,中国平安增速较去年同期上涨12个百分点,达到33%,创下近三年新高。高增速之下,中国平安保费收入突破3400亿元,与龙头老大站在同一水平线,离龙头宝座仅有50亿之遥。以中国平安上半年日均19亿元的保费收入来看,这也就是3天的距离。

平安及太保寿险保费领跑

分业务板块来看,平安人寿及太保寿险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265亿元、1106亿元,增速均超过30%,平安领先太保4点百分点左右。实际上,给中国平安贡献保费收入最多的正是平安人寿,2265亿的保费收入,占比达到66%。

“平安人寿的这一增速,不仅是上市寿险中最高的,也高出保险业最新可比数据——前五月近30%的寿险公司平均增速。”分析人士指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人寿业务增速大幅回落,落到平安人寿的一半。

今年保险业全面启动向传统保险保障业务转型的大工程,传统险企忙于发展个险业务、缩减趸交,中小险企放弃中短期高现价业务向保障业务转型,在这样的严监管和调结构大潮中,抢占先机实属不易。即使经过多年努力,在去年迎来转型收官的中国太保增速也不到35%;更别说在寿险方面准备不足的公司如人保寿险,增速不到2%。

那么,平安人寿上半年是如何高速发展的呢?

界面新闻整理出平安人寿分月保费图谱。很明显,一月的开门红给平安人寿记首功,单月保费收入近950亿元,是全行业最“吸金”的寿险公司之一。对于这份保监会高压监管万能险后首份成绩单,麦格理发布报告予以肯定:尽管2016年设定的基数较高,但是平安的寿险业务继续以35%至40%的速度快速增长,并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平安人寿2016年代理人数量增加所导致。

开门红之后,平安人寿其他月份保持高速发展,卯足了劲追赶中国人寿。2月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71亿元,单月保费与国寿仅有16亿元之差;3月继续环比上涨9%,斩获295亿元保费。经历3个月的高歌猛进,平安人寿一季度便斩获1515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高达42%,而其他上市险企增速普遍在30%以下,奠定了上市险企里增长最快的地位。二季度平安人寿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4月单月保费收入一度超过中国人寿3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1%。

不仅整体保费收入高增长,平安人寿的业务质量也相当高。每个月平安人寿的个险业务占比都在90%以上,高者如首月甚至达到了99%。

安信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得益于在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领域的全面布局,公司获客渠道广泛,获客能力持续提升。代理人规模的增长将继续提升传统金融获客能力,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代理人队伍突破130万。此外,互联网渠道建设的逐步成型将推动更多的互联网用户转化为客户,预计平安2017年个人客户增速将达到20%。

更重要的是,个险业务带来了强劲的新业务增长。各月新业务占比均在40%以上,高者如2月份新业务占比甚至高达50%。赵湘怀分析称,2012年至2016年间新业务价值年均复合增速达33%,近年来个险新单保持20%以上的增长,高于同业水平,预计2017年全年公司个险新单增速将达到55%以上。

实际上,平安健康上半年的增速更胜一筹,半年增长2.33倍,原保费收入突破两位数,并且3、5月的环比增长率高达100%,体现了公司强劲的增长力。

平安产险调结构成效明显

中国平安上半年的高保费增速还有产险的功劳。平安财险上半年表现十分亮眼,同比增速近24%,而保险业最新可比数据—前五月产险公司保费增速不到13%。

今年商业车险费率化改革进行地如火如荼,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中小险企为了在大争之下获得一席之地,普遍采用提高手续费抢业务的杀手锏,行业格局极易发生变化。去年全年数据已有所体现,譬如老牌险企中华财险节节败退。

今年这种竞争更加激烈,要想趁大争之时圈地跑马显然不易。财险行业龙头人保财险半年保费增速不到11%,略低于行业平均增速,可见竞争加剧之下龙头老大有些力不从心。然而,凭借战略突围,平安财险创下上市财险公司最高增速,是人保财险的两倍多,是太保产险增速的3倍多。

根据各月数据,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占比普遍在80%以下,低者甚至降至75%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大型保险公司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高非车业务占比,车险业务占比下降符合预期。包括大型保险公司在内,寻求差异化竞争,培育新的保费增长点,方能在车险“价格战”中突围。

分析认为,商业车险二次改革已然实施,与之配套的控费政策也已启航。在车险领域竞争日趋激烈之下,主动调整策略,进攻非车险领域,找到一条高速发展之道,是平安财险迅速增长之道。综上可见,无论是寿险还是产险,上市险企上半年表现都各有不同。今年产寿险业都进入新背景之中,行业竞争加剧,在大争之中采用对的战略,才能弯道超车,开疆拓土。

价值之王

实际上,中国平安的发展远不止是保费增长这么简单。

赵湘怀分析了公司内含价值,近年来公司拉长产品期限,发展保障型产品,2016年传统寿险保费增速达50%,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保障型产品需求持续增长,保障型产品死差益占比高,2016年长期保障型产品死差益和费差益占比达到78%,保障型产品规模的增长将进一步丰厚死差益,推动剩余边际持续稳定释放。

西南证券则认为,充分受益消费升级驱动的保障型需求爆发,中国平安的寿险龙头市场地位不可撼动。 寿险方面,平安寿险 2004-2016年保费年均增速高达14%,市场份额长期稳定,主要源于代理人渠道沉淀优势;中产消费升级驱动保障型险产品需求崛起,平安寿险作为行业龙头最受益;未来国内寿险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平安寿险将依托自身优势 +中国市场高 中国市场高成长性扩大优势。

产险方面,赵湘怀认为,平安产险在上海、深圳市场份额均位列首位,客户更优质使得产险保费增速好于同业,并且科技创新使得平安产险风险管控能力较高,综合赔付率低于同业,同时受益于公司内部交叉销售,综合费用率整体保持稳定,使得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长期优于同业,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西南证券则直接表示,平安财险近年来综合成本率持续保持同业绝对低位,考虑国内财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平安财险实现保费规模稳步提升+保持承保盈利,彰显其难以撼动的竞争优势。另外,平安银行推进零售转型且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平安信托登顶行业龙头;陆金所控股实现盈利,且上市预期渐强,有望催化集团整体估值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