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洛阳钼业180亿定增收官 国调基金斥资28亿认购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全泽源

洛阳钼业7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以每股3.82元的价格完成180亿元的定增募资。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本次定增的8家机构颇有来头,其中包括由央企资金组成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调基金”)。

由于定增价格远低于公司市价(昨日收盘价7.02元),本次定增备受追捧,有效认购资金高达387亿元,超额认购倍数为2.15倍。最终中标机构为8家。

国调基金斥资28亿认购

民企能获得国调基金参股非同一般。据披露,国调基金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1310亿元,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牵头,携手中国邮储银行、招商局集团等共十家机构发起。

“支持具有优秀战略眼光和执行管理能力的矿业企业开展海外资源并购,降低国内资源过度开采,提升海外资源来源结构。”对于参与此次洛阳钼业的定增,本次认购了28亿元定增股份的国调基金,其项目负责人给出了三点理由:一是洛阳钼业拥有优秀的混合所有制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前身为洛阳市国资委旗下企业,改制上市后,逐步形成了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二是通过对刚果铜钴业务、巴西铌磷业务成功并购,进一步优化矿业资产布局,对保障我国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发展,提升相关战略性矿产资源获取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公司积极掌控海外优质矿产资源,保障国内消费升级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努力担负起我国有色矿产企业的历史使命。

深创投集团也通过红土创新认购了19.8亿元的定增股份,该机构表示,看好洛阳钼业有色金属品种特有的组合、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看好公司管理团队。

打造多品种矿业巨头

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表示,实力机构踊跃认购表明市场对洛阳钼业及团队的高度认可。此次定增顺利完成,公司不仅获得了所需资金,降低了资产负债水平,还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

此次定增完成后,洛阳钼业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净资产超过500亿,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0%以下。

去年4月28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拟以1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PLC)位于巴西的铌、磷项目,随后的5月9日,公司又发布公告,拟斥资26.5亿美元收购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reeport-McMoRan)位于刚果(金)的Tenke铜钴矿项目56%股权。两大项目收购金额合计高达41.5亿美元(按当时汇率换算约合270亿元人民币),成为去年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海外资源项目收购案。去年10月1日和11月17日,洛阳钼业相继公告称,已完成上述两大项目的交割工作。由此,洛阳钼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铌铁生厂商,巴西第二大磷肥生厂商,世界第二大钴生厂商以及最重要的铜生产商之一,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加载中...